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药集团中药板块混改发力

2018-06-15 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为首批纳入国资委央企改革试点单位之一的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简称“国药集团”),红利不断释放的同时,新一轮的改革也正加速推进。国药集团副总经理曾兵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药集团是混改试点企业,在混改当中积累了许多成熟经验。目前,中国中药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未来在加快全产业链布局的同时,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混改持续推进

    2008年-2017年,国药集团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5.06%和30.81%。2017年,集团营业收入超3500亿元,位列世界500强企业榜单第199位。集团规模、效益和综合实力持续保持国内医药行业的领先地位,连续第四年度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靓丽的业绩得益于国药集团积极推进改革,在市场化发展道路上的持续探索。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集团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资产总额对集团的贡献率均达到85%以上。继药品流通板块、医疗器械流通领域成功引资后,中药板块的混改也风生水起。早在2013年,为增强中药板块市场竞争力,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国药集团入股民营企业——盈天医药(已更名为中国中药)。

    曾兵表示,中药板块是国药集团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做得比较成功的专业板块,目前中国中药业务90%以上已经装入上市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中,集团将注重与社会资本的融合,采用多种形式与非公资本混合,实现股权多样化。

    打造中药大健康全产业链

    在积极推进混改的同时,中药板块围绕“中药大健康全产业链”的并购整合也进一步提速。

    “中药产业作为传统产业,国内企业多数规模小、产品单一、发展受限。国药集团在中药业务板块实现混改后,积极整合行业资源。中国中药作为中药业务的资本运作和产业发展平台,近年来成功收购同济堂药业、江阴天江药业等知名中药企业,使中国中药快速发展成为国内中药行业领军企业。”中国中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兰青山表示,未来公司将围绕“全面建设可持续、互协同、共发展的中药大健康平台全产业链,打造行业领先水平的中药大健康产业集团”的发展目标,实现价值链增值和再造。

    “凡是符合战略,在产业链上形成优势公司都有可能收购。”兰青山指出,未来公司将联合行业内诸多领头企业,加快一系列平台的构建。如,检验检测平台、电子商务平台、资源循环再利用平台、煎药代煎业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检测平台、中药产业投融资平台,中药仓储物流平台等。

    兰青山表示,“十三五”期间公司将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模式创新,着力在工业制造单元、药材资源单元、传统商业单元和健康服务单元发挥协同效应、资源效应、互联网效应、品牌效应和文化效应。到2020年,公司收入预计突破200亿元,将形成覆盖23个省(市)的约26个生产基地;预计实现中药材年提取能力8万吨,中药配方颗粒年制剂生产能力2.5万吨,中药饮片年生产能力8万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