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珠海国资委喊停格力集团终止收购长园集团

2018-06-13 06:14  来源:证券时报

    不到一个月时间,格力集团要约收购长园集团这一令市场瞩目的股权收购最终还是黄了。在这期间,格力集团表态不谋求长园集团控制权,而长园集团也表示欢迎格力集团要约收购。

    6月12日晚间,长园集团公告,公司收到格力集团终止要约收购长园集团股份的函件,原因系珠海市国资委不同意格力集团报送的收购方案,基于此,格力集团决定终止本次要约收购。

    回溯这起要约收购案,长园集团于5月14日收到格力集团的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格力集团预计以每股19.80元的要约价格(较停牌前股价溢价约14%)向长园集团全体股东要约收购2.65亿股股票,所需资金约为52.46亿元,占长园集团总股本的20%。

    根据当时的情况,如果要约收购成功,格力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长园集团22.05%的股份,与公司第一大股东藏金壹号及一致行动人24.3%的持股比例相差仅为2.25%。

    长园集团董事长许晓文此前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格力集团正式发起要约之前,双方已经进行了充分谈判,但是他没有透露双方开始接触的时间以及谁是意向的发起者,他表示,格力集团是一家实力雄厚的公司,长园集团管理层欢迎格力集团入股,他还提到,格力集团进驻后不会干预管理层对公司治理。

    而格力集团也公开表态此次要约收购长园集团股权不以谋求控制权为目的,未来12个月内将不通过二级市场增持长园集团股票。

    本次要约收购的其中一个风险即需获得珠海市国资委、广东省国资委等监管部门的批准和备案。根据昨晚长园集团披露的公告,监管部门态度已经明了,但市场的“聪明资金”显然早有预料。

    长园集团昨日(6月12日)尾盘突然跳水跌停,全天放量成交7.5亿元。盘后数据显示,卖一席位国泰君安广州人民中路营业部大举卖出2.17亿元,占当日成交总量的29%;卖二至卖五席位合计仅卖出1.01亿元,其中包括一个机构席位。买方前五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合计买入1.55亿元,该股当日资金净流出1.63亿元。

    今年1月,长达四年的长园集团与沃尔核材的控股权之争徐徐落幕,双方握手言和,不久之后,格力集团即向长园集团发出要约收购函件。一方是内部股权结构刚刚趋于稳定的长园集团,一方是珠海市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国有企业集团,这起要约收购案从一开始就备受市场各方关注。

    许晓文曾表示,格力集团主要看中长园集团在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装备业务上的发展,未来双方将会在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业务发展上形成合力。如今,双方擦肩而过已成事实,留给市场的仍有遐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