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供销大集拟收购远成物流 强强联手打造物流新格局

2018-06-12 14: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5月27日晚,海航集团旗下企业供销大集宣布,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远成集团重庆物流有限公司、宿迁京东奥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华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四川远成物流发展有限公司70%股权,交易价格暂定为43.4亿元(本次股权转让中,远成物流100%股权的估值为62亿元)。与此同时,供销大集还发布了以现金收购的方式收购海航货运100%股权的公告。

    业界普遍认为,目前正值中国物流业进入整合的黄金期,此次海航现代物流、供销大集与远成集团的合作是具有革命性、颠覆性的事件,其创造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价值不可估量。未来,供销大集的货源、海航现代物流丰富的资源平台,再加上远成集团三十年丰富的物流管理经验以及物流全业态布局,三者强强联合将形成一种创新的立体物流闭环模式。

    远成集团创建于1988年,作为中国首批“5A级物流企业”,远成集团现已发展成为多层次、广覆盖、独具特色的大型现代综合物流企业集团,业务涵盖合同物流、快运快递物流、冷链物流、供应链金融、物流园区等领域,构建了集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生态体系,地面服务网络遍及全国。

    此次交易的标的物四川远成物流仅是远成集团的五大业务板块之一,合同物流板块。远成集团的其它四个板块为:远成快运(快递快运)、远成供应链(供应链)、远成物流城(物流园区)、远成冷链。

    作为远成集团的传统优势业务板块,远成合同物流板块整合了公路、铁路、航空、水运、仓储、配送等多种方式的物流资源,目前拥有21500台可控车辆,覆盖全国15000条运输线路,200万平方米仓储面积。服务对象围绕包括大宗原材料、快消品、家居家电、服装纺织、零售电商在内多个行业的企业客户。

    远成合同物流板块的盈利模式主要为公路干线基础运输模式及“仓干配”一体化模式。通过这种模式,远成业务贯穿了从基地仓储,到干线运输、配送中心、区域配送、城市配送及最后一公里配送的整个供应链,并可以根据消费需求对具体服务流程进行深度定制,迎合了中国市场消费升级对于“新零售”的旺盛需求。

    正是由于远成物流聚焦与民生相关的七大重点行业,并拥有供应链端到端方面的优势,使供销大集向其伸出了橄榄枝。

    供销大集定位于打造“中国城乡商品流通综合服务运营商”,旗下既有遍布全国的16万家酷铺签约门店,也有服务于供销贸易的线上平台掌合天下。

    “与许多传统企业借助互联网巨头外部赋能的方式不同,供销大集正由下而上、由内而外尝试以数字化重构零售场景,以平台化赋能全价值链,打造高效的城乡商贸流通体系。”供销大集创投总裁武利民表示。

    截至目前,供销大集已经在6个核心城市,28个重点城市设立80个网格工作小组,并且完成了“云中台”全渠道业务系统的开发测试与全国推广业务,形成基于终端门店运营与服务的商业零售共享生态圈。

    而此次收购是供销大集布局物流配送的重要一环。此次合并后,远成物流将加强供销大集在普通货运方面的能力,并使其进一步完善物流网的布局,形成覆盖全国的“仓干配”。

    此外,远成物流还能提供包括物流、供应链、IT软硬件、管理等内容的整体解决方案设计、咨询和培训等增值服务,这将加强供销大集以智慧物流为核心的物流服务网络。

    而对于远成集团来说,通过与供销大集的强强联合,集团战略布局又将触角延伸到航空领域,这便于远成集团整合协同、创新发展,立足综合物流,创新供应链管理,构建千亿级综合服务平台,为打造中国卓越的现代综合物流服务品牌提供助力。

    未来,远成集团将围绕“致力于成为值得客户信赖的智慧物流供应链一体化综合服务商”的战略愿景,执行中长期发展经营策略,进一步强化在中国供应链一体化综合服务领域的领先优势,加速拓展“仓干配”服务、供应一体化等业务,为客户提供更好更全面的商物流一体化、国际国内一体化、城乡一体化的现代化综合物流服务,实现远成在战略、管理、业务经营等全方位的协同发展、合作共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