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润达医疗11.53亿收购遭问询 商誉减值风险受关注

2018-06-01 05:59  来源:证券时报

    拟作价11.37亿元控股5家医疗服务公司,润达医疗收到了来自上交所的问询函。根据润达医疗5月31日披露的公告,上交所要求润达医疗对交易对方相关情况、标的资产相关情况、关于协同效应的发挥以及关于高负债与商誉减值风险等问题作出进一步说明和补充披露。

    此前润达医疗5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苏州润赢70%股权、上海润林70%股权、杭州怡丹25%股权、上海伟康60%股权及上海瑞美55%股权,交易总价11.37亿元,拟发行股数4272万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5.00元/股。

    润达医疗介绍,苏州润赢、上海润林、杭州怡丹均从事医学实验室综合服务业务,拥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和服务团队,在各自服务的区域市场及专业化领域中均具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

    润达医疗称,上海伟康作为专业的仓储物流配送服务商,已经拥有超过20年的相关服务经验和必备的经营资质,在其主要经营区域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上海瑞美在医疗卫生信息化软件行业拥有较为丰富的客户资源,尤其在实验室管理系统(LIS)细分领域,已成为全国领先的LIS系统供应商之一,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公司在2017年收购上海瑞美45%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润达医疗将实现对上海瑞美100%控股。

    对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表示,润达医疗商誉期末余额为16.70亿元,占净资产的比例高达73%。其中,11.89亿元商誉为报告期内公司因投资控股长春金泽瑞、北京东南悦达、武汉优科联盛、云南润达康泰和武汉润达尚检所新增。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将再次增加较高金额的商誉。如果标的公司未来经营状况恶化,则存在商誉减值风险,从而对公司当期损益造成不利影响。

    上交所要求润达医疗列示公司近三年的外延式并购投资情况,包括标的资产交易时间、价格、溢价情况,以及相应的商誉原值、减值和计提情况;对上述标的公司主营业务类型,收购完成后的收入、利润情况及是否符合预期进行补充说明;列示本次重组交易完成后,公司商誉余额及具体构成,并结合公司当前商誉占净资产比例的变化情况、行业情况、经营发展方向等方面对商誉减值风险作充分、必要的风险提示。

    另外,草案披露,截至2017年12月31日,润达医疗资产负债率为61.43%,可比体外诊断行业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为28.09%,公司资产负债率处于同行业较高水平。上交所要求润达医疗结合行业特点、同行业可比公司经营情况、公司自身业务发展模式等,补充披露公司资产负债率大幅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原因与合理性,并进行充分、必要的风险提示。

    润达医疗近两年在体外诊断领域的收购不断。2017年7月5日,润达医疗同时发布两则收购资产公告,公司拟以9.03亿元收购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红瑞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长春金泽瑞60%股权;拟以9296万元收购上海涌阳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上海瑞美科技45%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润达医疗分别为两家标的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