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誉衡药业终止收购上海瑾呈 回笼资金持续投入生物药、慢病领域

2018-05-30 14: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5月29日晚,誉衡药业发布了《关于终止收购上海瑾呈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公司表示,基于公司资金安排、未来发展考量及与交易对方的沟通结果,经慎重研究,决定终止本次收购事项。

    誉衡药业在回应交易所问询时,进一步解释了公司终止购买资产及出售普德药业等三项资产的原因,即布局生物药、慢病、大健康领域。据了解,就在5月29日当天,誉衡药业宣布将继续与药明生物开展深度合作,委托后者完成关于PD-1抗体药物生产报批前的药学关键研究工作。

    终止收购上海瑾呈

    回笼资金、专注主业

    深交所在对誉衡药业2017年年报的关注函中,就公司收购上海瑾呈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瑾呈)相关事项的最新进展及后续安排进行了问询。

    对此,誉衡药业介绍,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收购上海瑾呈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决定终止收购上海瑾呈70%股权事宜,且公司已与交易对方签署了《收购框架协议之终止协议》。根据《收购框架协议之终止协议》第一条的约定,交易对方应在协议签署之日起五个工作日自行或指定第三方将公司已支付的收购保证金退回至公司指定银行账户。

    另外,深交所还对出售全资子公司上海华拓、西藏誉衡阳光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普德药业100%股权进行问询,并要求誉衡药业说明拟将营业收入占比约57%的业务剥离,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的影响以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5月29日,誉衡药业解释了出售资产的初衷:近年来,医药企业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和挑战。在这一背景下,公司顺应行业发展的结构性调整趋势,着力推进战略转型,通过与药明生物合作涉足生物药领域及与京东邦能合作涉足慢病、大健康领域,初步完成了在转型方向上的探索。为进一步加快战略转型,公司拟逐步剥离/出售部分与战略方向不匹配的传统制药业务,对现有产品结构进行调整,逐步聚焦到慢病口服药和生物药。

    此外,誉衡药业还表示,出售资产如本次交易于2018年下半年完成,一方面,上述子公司上半年业绩已在2018年合并,另一方面,出售所获得的部分资金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可降低公司的财务费用)以及布局生物药及慢病、大健康领域;此外,公司自有、代理慢病口服产品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实现公司业绩的续力。因此,预计本次交易不会对公司2018年业绩造成严重影响。

    研发费用资本化引关注

    誉衡药业的研发费用也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数据显示,2017年誉衡药业研发费用为1.48亿元,研发投入资本化的金额为5646.47万元,资本化研发投入占研发投入的比例为38.05%。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资本化研发投入占研发投入的比例变化较大的原因,资本化的研发投入涉及的项目情况。

    对此,誉衡药业解释称,主要是抗PD-1单抗产品GLS-010注射液、氟比洛芬酯注射液等研发项目在2017年3月和2017年5月分别取得CFDA颁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根据公司会计政策,研发项目取得临床试验批件后进入开发阶段,相应的研发投入予以资本化;另一方面,公司推进了包括氯化钾缓释片等产品的一致性评价工作,该工作属于药品核心工艺的扩展研究,相应的研发投入予以资本化。

    PD-1单抗产品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誉衡药业介绍,2017年3月份公司取得CFDA颁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该药已完成Ia期临床研究工作,纳入了包括胃癌、食道癌、淋巴癌等数种晚期实体肿瘤适应症,数据显示该药物安全性良好,疗效确切;目前正积极准备开展肿瘤治疗的Ib/II期临床研究工作。

    誉衡药业5月29日宣布,将基于之前良好的合作基础继续与药明生物开展深度合作,委托后者完成关于PD-1抗体药物的生产报批前的药学关键研究工作。本次合作将针对该项目继抗体发现研究、临床前药学研究、GMP生产之后的进一步深化合作,作为上市申请的重要一步,也为将来MAH(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商业化生产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