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九阳股份:左手产业报国 右手公益扶贫

2018-05-27 20: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2018年5月28日,九阳股份上市十周年。十年来,九阳股份一方面实现了由“一杯豆浆打天下”向厨房小家电华丽转身,并进一步由厨房延伸到客厅,成为行业的头部企业,实现了产业报国之志向。另一方面,九阳股份持续参与教育、健康等精准扶贫工作,用“健康”的文化化育人心。

    小家电做成大产业

    在九阳之前,世界上没有豆浆机,更无豆浆机产业。

    1994年,世界第一台豆浆机诞生于山东济南。

    据九阳内部人士说,公司创始人、总裁王旭宁为了减轻父老相亲制作豆浆的辛劳,发明了这台小家电,并由此带动了一个产业。

    因此,在很多消费者眼中,“九阳”就是豆浆机的代名词。然而,九阳股份的产业却不仅仅限于豆浆机。

    用王旭宁的话来说,九阳的第一个10年是开创了一个行业,把豆浆机做到最高市占率90%,让九阳成为国内家喻户晓的家电品牌。第二个10年则是在豆浆机打下“江山”的基础上,聚焦厨房电器,实现品类扩张,寻求新的增量。对于未来,公司将继续“定位厨房,升级厨房”,致力于改变国人的传统烹饪方式与环境。

    在九阳的展厅,从豆浆机、面条机、馒头机、炒菜机器人、台式洗碗机等原创产品可以看到九阳对科技改变传统烹饪的初心与用心。据悉,公司每年都坚持大力度投入研发,鼓励创新,努力创造一个便捷、智能、无油烟、开放式的中式厨房,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

    通过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公司核心的豆浆机品类在收入构成中的占比日益降低,公司收入对豆浆机单一品类的依赖程度不断下降,产品结构构成日趋均衡。逐步实现了“九阳=豆浆机”向“九阳=品质生活小家电”的战略与品牌提升转型。

    伴随着消费升级的大周期,企业主动迎合年轻主力消费人群的喜好,推出“高品质、高价值、高颜值”的产品成为趋势。九阳股份作为国内小家电行业领先品牌,两年前公司就开始了“价值登高”,走精品之路和品牌之路,提供更加符合年轻人喜好的产品。

    2018年,公司发布了“品味养生”、“家居美学”健康生活方式新主张,并配合推出了全新无人破壁豆浆机、双变频静音破壁料理机、珐琅铁釜电饭煲等中高端产品,以引导和满足主力消费群体对高品质生活电器的需求。

    与此同时,2018年九阳股份还牵手美国吸尘器第一品牌Shark进军吸尘器领域,正式从厨房小家电向客厅小家电挺进。

    数十年来对厨房的坚持、努力和创新,九阳股份把豆浆机这个小家电做成了一个大产业,公司的收入规模也从IPO前不足20亿元,到现如今的超过70亿元,并且这一稳健增长的趋势还将一直延续!

    在“消费升级”、“价值营销”、“双轮驱动”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预计到2020年,公司的营业收入有望突破100亿元,盈利能力还将得到进一步改善与提高!

    大情怀化育人心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健康扶贫属于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因病返贫致贫现在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

    “九阳品牌源于豆浆机——一个因为爱与健康而生的产品。“善因”是九阳品牌与生俱来的DNA。”九阳股份相关人士透露,在产业发展风生水起的同时,九阳股份从不曾忘记自己的初心。公司以“九阳希望厨房”及“慈善教育基金”两个公益扶贫项目,在脱贫攻坚战中贡献九阳力量。

viewfile.jpg

    (图:九阳公益矩阵)

    公司4位创始人中有3位曾是老师,所以对教育事业有着很深的情怀。在创业之初,公司的规模与实力都十分微弱的时候,他们就开始默默的资助贫困大学生。

    2008年7月,九阳股份设立2000万元的慈善教育基金,每年将基金本金的利息捐赠给济南市槐荫区慈善总会,该基金已陆续安排近1100余万,2017年120万专项款用于贫困学子学业、捐助学校等扶贫慈善助学行动。

    早在2010年,《2010农村学校供餐与学生营养评估报告》显示,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摄入严重不足,受调查的学生中12%发育迟缓,72%上课期间有饥饿感。九阳一直给消费者传递“健康、快乐”的品牌形象,面对教育扶贫中存在孩子们营养健康问题的窘境,2010年6月,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签订协议设立“九阳希望基金”,计划自2010年起在10年捐赠5000万元现金和实物,专项用于为贫困地区的1000所学校援建“九阳希望厨房”,建设和改造符合食品卫生最基本要求的学校厨房和食堂,让老师和学生们有一个干净卫生、安全健康的就餐环境。

    2017年,持续推进百所九阳希望厨房扶贫援建规划,九阳已在青海、云南、广西、贵州、湖南、四川、西藏等27个省区援建了810所九阳希望厨房,总计约40万学生直接受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