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正元智慧上市一年“从江湖走向海洋” 规范化运作是关键

2018-05-24 09: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耘旎

    本报记者 赵耘旎

正元智慧股东大会照片.png

    5月18日,浙江正元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2017年度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陈坚、常务副总陈根清、董事会秘书周军辉等多名经营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与在场的投资者代表深入交流了公司2017年的经营发展情况。借此机会,《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正元智慧董事会秘书周军辉,对于公司上市一年来的发展和变化,他进行了深度解读。

    正元智慧以智慧一卡通为基础,积极拓展智慧校园、智慧园区及行业信息化建设及服务,并不断推进校园卡互联网运营服务。“下一步,公司将深入融合聚合支付、生物识别、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量子加密及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加速智慧校园、智慧园区的推进,努力实现线上服务和线下服务一体化”。

    据了解,上市以来,正元智慧主营业务巩固发展,市场区域进一步拓展。公司积极推进智慧校园业务和行业智慧化应用,推出了高校大数据治理解决方案,行业智慧化应用在电力、军警等行业领域初见成效,为公司后续业务转型升级奠定良好的基础。此外,公司构建了云服务平台,加强与支付宝、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的深度合作,共同探索与构建商业新生态;成功上线的智慧易通平台,实现了虚拟校园卡应用产品及人脸识别支付终端。

    记者查阅正元智慧2017年年报发现,公司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48亿元,同比增长23.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3866.85万元,同比增长7.95%;每股收益0.69元;总体业绩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立足自身核心优势

    作为行业内仅有的两家上市公司之一,周军辉认为,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与公司在市场、营销、产品研发等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息息相关。

    周军辉向记者介绍到:“目前,公司已经建立了全国性的营销服务网络体系,便于进行市场开拓,同时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从区域上看,公司在华东、西北等区域市场上占比较大。”与此同时,公司开发并推出了智慧易通的国际化版本,完成了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智慧校园项目实施和部署,实现了海外市场的突破。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行业内普遍采用的代理、经销等模式,正元智慧采用以直销为主的营销模式。“以直销模式直接对接客户,客户黏性更强;未来,公司为客户提供一些线上的运营服务、增值服务的时候,开展起来更有优势”。

    经过多年的发展,正元智慧在产品研发上有了深厚的技术积累。截止2017年底,公司共有研发人员346人,占总人数的39.23%。庞大的研发团队,使得公司具有了快速研制新技术运用产品的优势和C端运营快速转化的互联网化优势。正元智慧成立了大数据研究院并在西安设立了研发中心,完成了兰州大学大数据治理项目,形成了高校的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方面,公司也正在积极探索校园智慧化应用。

    目前,正元智慧的智慧校园、智慧园区、智慧后勤解决方案已广泛地应用于教育、电力、卫生行业以及政府机关和大型企事业单位。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软件著作权195项、商标权49项、专利权26项、软件登记产品40项。

    募投项目稳步进行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募投项目建设情况,周军辉做出了回应。他表示,“公司募投项目正在按部就班地稳步推进中,其中‘智慧易通’平台目前完成了基础平台及消费、门禁、考勤、水控、车载、聚合支付等多项应用开发,已经有包括兰州大学等30多家用户上线应用”。

    记者了解到,为了适应智慧校园的建设,‘智慧易通’对传统校园一卡通系统从架构、技术、业务应用等进行了全面的扩展和提升,引入了可信计算、聚合支付、二维码生成与管理、人脸识别等技术,可以支持NB-IoT、蓝牙模块基于MQTT等协议与IoT物联网平台集成,将电子支付服务和身份识别服务更加深入地应用于智慧校园的各个业务领域。

    在正元智慧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中,“智慧易通”是智慧校园建设的核心基础平台,与校园数据中心建设有机集成为一体,为全体师生和领导提供综合信息服务、智能分析和决策支持。

    高管畅谈上市变化 董秘坦言感到压力和责任

    对于上市一年给公司带来的变化,董事长陈坚有一个很生动的比喻:“上市后,我们从江湖走向了海洋,公司发展迎来新的挑战和机遇。”面对着各类新兴技术的不断涌现和大型互联网企业的跨界渗入,行业相关政策、技术和竞争形态都随之产生变革。对此,陈坚提出了应变方针,认为公司要加强规范化运作,“以新应变、以快应变、以合应变、以质应变”。

    董事会秘书周军辉则谈到了一些具体的感触,他认为,“公司上市之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为公司在产品研发、市场建设上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公司自身综合实力和所获关注度都有了很大提升”。同时他也坦言:“上市之后,作为一个公众公司,面对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对公司的关注和期望,以及公司自身对于未来发展的迫切要求,我们也感受到了压力和责任。”

    “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化压力为动力,继续提升公司规范运营和治理水平,集聚自身核心竞争力,加强推进资源融合,打造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链。努力做到对员工有交代,对股东有交代,对社会有交代”,周军辉对记者强调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