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方园林10亿公司债吃“闭门羹”

2018-05-22 06:12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债市有点冷。

    5月21日,东方园林(002310)公告称,公司2018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分两个品种:品种一为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附第1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品种二为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附第2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本期债券发行结果显示,品种一最终发行规模0.5亿元,票面利率7.00%;而品种二则无实际发行规模。

    受此消息影响,21日午后,东方园林股价持续下挫,成交量同步放大,盘中最大跌幅逾9%,几近跌停。截至收盘,公司股价下跌4.01%,报收于17.94元,这也是东方园林股价连续第三日下跌。

    新债发不出去

    根据东方园林本期债券《募集说明书》,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其中5亿元拟用于偿还之前的一笔债务,即今年5月22日到期的超短融17东方园林SCP002,总规模为8亿元,剩余资金拟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评级报告称,东方园林提供生态环保全产业链服务,处于行业龙头地位,业务承接能力较强,在手订单充足,且盈利能力较高,具有较强偿债能力。

    同时,评级报告也指出,东方园林所处行业竞争压力加大。公司存货中,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及应收账款规模较大,且东方园林承接工程模式逐步转变为以PPP模式为主,PPP项目施工期限较长,且存在投资回报不确定及业务模式风险。此外,近年来东方园林刚性债务规模迅速增长,截至2017年9月末公司刚性债务余额为94.08亿元,其中短期刚性债务规模达到64.64亿元,存在较大的即期债务偿付压力。

    根据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的评级结果,东方园林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该次债券信用等级为AA+。

    东方园林午后就公司债券发行情况回应称,公司的发展有着与发展相匹配的资金计划,公司债的发行利率是目前市场上正常水平,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东方园林作为PPP明星企业,拿着AA+这个评级水平,发债竟吃“闭门羹”。原计划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券,实际发行规模却仅有0.5亿元,有媒体称其为“史上最凄惨失败”。然而,这真能算得上史上最凄惨的么?

    事实上,债券发行失败在市场中并不鲜见,近期包括盾安环境、中储股份等公司在内的公司债券发行都出现过问题,有的是回拨后发行未成功,也有取消发行或推迟发行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就有69只债券宣布发债失败,涉及59家公司,且这69只发行失败的债券中,37只是4月份之后出现的,占比过半。

    可见,东方园林这次摊上的事儿,还真不能算是“最凄惨”,新债发不出去的企业不少。

    旧债还不上

    新债发不出去,也一定程度上意味会影响旧债的偿还。

    相对于发新债来说,今年市场上“还旧债”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21日晚间,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债券“17沪华信SCP002”,应于2018年5月21日兑付本金20亿元及利息8876.71万元;截至到期兑付日日终,未能按期足额偿付。上海华信指出,违约原因系“受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不能正常履职以及3月1日媒体新闻事件等不利因素的冲击,公司正常经营已受到重大影响”。这起违约也算意料之中。

    本月15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公告称,决定将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B,将“15沪华信MTN001”、“17沪华信MTN002”的债项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B,并将其继续列入可能下调信用评级的观察名单。

    同在21日,“16凯迪债”受托管理人银河证券公告称,鉴于凯迪新能源下属子公司凯迪生态“11凯迪MTN1”发生实质违约,已将“16凯迪债”调整至“风险类”债券,立即启动风险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向发行人发函要求落实债券风险防范措施,拟于5月29日召开持有人会议。

    回顾此前,5月7日,凯迪生态(000939)公告称,公司未按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应于5月5日兑付本息的“11凯迪MTN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构成实质性违约。公司表示,其发行的201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违约,涉及本金6.57亿元,利息4119.39万元,合计6.9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1月,“11凯迪债”即将到期,其发行规模为11.8亿元;另有三期公司债也将在今年进入回售期,发行规模合计16亿元。凯迪生态2018年的债务压力不容小觑。

    而凯迪生态的例子也不是个例。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5月18日,年内共发生债券违约事件19起,涉及10家发行主体,违约规模超过140亿元,同主体未到期债券存量规模480亿。其中不乏盾安集团、神雾集团、亿阳集团、丹东港等大型企业。更有公司因此股份被冻结,甚至招致多起诉讼。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