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原高管举债涉嫌职务侵占 亚威股份称已报案

2018-05-22 00:19  来源:证券日报 曹卫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业绩承诺连续三年未达标、重组新晋股东陷法律纠纷股份被司法冻结、连续两年业绩补偿尚未执行,亚威股份三年前那场激光业务的并购引发的后遗症没有得到解决还引出了全资子公司“被担保”一案。

    据悉,2018年初,亚威股份全资子公司江苏亚威创科源激光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科源”)收到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法院、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法院《应诉通知书》和《传票》,因原总经理朱正强借款逾期未还,姜勇、徐洪英提起诉讼要求朱正强归还6744.95万元本息的同时要求创科源作为担保方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对于上述两项担保,亚威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创科源并没有履行相关决策审批程序,在原告徐洪英提供的相关证据中,有加盖创科源公章但无法定代表人签字的、担保人为创科源的担保书一份,但公司对该担保书并不知情。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亚威股份,被证券部相关人士告知:“朱正强涉嫌职务侵占公司已报案,相关内容请参考公司公告。如有相关进展,公司会及时披露。”

    子公司未经同意变身“担保方”

    2016年初,在以非公开发行及现金支付方式完成94.52%股权收购以及5.48%股权竞拍后,创科源正式成为亚威股份全资子公司,创科源原法人代表朱正强及其配偶宋美玉分别获得亚威股份422.72万股、298.74万股股份,成为公司股东。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并购完成后,创科源法人代表由朱正强先后变更为冷志斌、朱鹏程,经营管理团队方面,亚威股份委派了一名执行董事以及一名财务负责人入驻创科源,朱正强留任创科源总经理。

    公告显示,因资金周转需要,朱正强在2015年至2017年间向自然人姜勇、徐洪英合计借款6557万元。在姜勇案中,截至2017年11月20日,姜勇累计向朱正强出借5124.12万元借款,且拖欠378.27万元利息未付,考虑到出借资金数额巨大,借款双方在对账后于2017年11月26日制定还款计划一份,就之前所有借贷关系和归还方式等予以明确,其配偶宋美玉以及创科源出具了担保书,承诺对朱正强借款本息及需要承担的其他费用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徐洪英案中,朱正强以年息24%的利息向徐洪英借款1433万元,借款期限为2017年10月10日至2017年10月19日,创科源同样也为该笔借款做了担保。

    对于这两起担保事项,亚威股份表示“并不知情”。

    涉嫌职务侵占已报案

    在2018年1月份诉讼公告中,亚威股份对这两起从天而降的担保诉讼提出了质疑。在徐洪英案中,亚威股份提出在原告提供的相关证据中,有加盖创科源公章但无法定代表人签字的、担保人为创科源的担保书,公司对该担保书不知情。

    依据公司《章程》明确规定,对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的担保须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依据公司《控股子公司管理制度》规定,未经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批准,控股子公司不得提供对外担保,也不得进行互相担保。

    2018年4月24日,公司在2017年年报中对此事做了进一步公告称,“对上述担保事项,公司以朱正强涉嫌职务侵占向公安机关报案,2018年3月1日收到无锡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受案回执,公安机关已受理此案”。

    有律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受理并不表示立案,下一步如果公安机关对此进行立案,案件转为刑事案件,所涉民事案件会暂缓审理。

    距离公安机关受理此案已过去两个多月时间,记者致电亚威股份询问案件进展,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朱正强涉嫌职务侵占公司已报案,相关内容请参考公司公告。”

    《证券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目前朱正强因相关案件被取保候审,至于是否与创科源相关事项有关,记者致电无锡市公安局核实相关情况,截至记者发稿,无锡市公安局尚未给予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并购交易前,朱正强、宋美玉曾有过占用无锡创科源激光装备有限公司(创科源前身)非经营性资金的情况。截至2014年9月30日,朱正强个人借款323.14万元、宋美玉个人借款41.11万元,欠款年限在一年以内,合计364.25万元。2014年12月16日,朱正强、宋美玉等与亚威股份正式签署《购买资产协议》后半月,二人归还了上述占用资金。

    坦承投后管理不够严谨

    对于下属全资子公司“被担保”一事,亚威股份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管理层经评估后认为,子公司创科源连带责任担保事项预计不会对公司造成损失”。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公司2017年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中,将创科源“被担保”一事认定为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要缺陷。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称:“公司对创科源的投后管理不够严谨、细致、具体,给交易对方朱正强涉嫌职务侵占等违法犯罪行为可乘之机。”

    据了解,目前,亚威股份已全面接管创科源的生产经营,彻底排除了朱正强系列案件对创科源经营的不利影响,2018年第一季度创科源经营状况已明显改善,有效合同同比增长超50%。

    此前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曹伟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并购中公司虽然遭受了一定挫折,但风险是可控的,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和良好的发展势头造成根本影响。”

    今年以来,已有三家券商发布有关亚威股份的研究报告给予公司推荐及强烈推荐评级。从研报内容来看,分析师普遍看好2015年收购的创科源项目,认为亚威股份在二维激光切割业务基础上收购创科源将激光加工设备领域拓展到三维激光,在国内激光领域获得了领先优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