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嘉澳环保并购江阴华昌 牛磺酸市场前景广阔

2018-05-16 22: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牛磺酸独特的生理、药理功能使得其被广泛应用于食品添加剂、医药、饲料及宠物食品等领域,牛磺酸行业整体的复苏已经广阔的市场前景,受到诸多资本的关注。

    嘉澳环保(603822、SH)近期公布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显示,公司拟作价4.8亿元购买国内第三大牛磺酸生产企业江阴华昌100%股权,同时拟配套募资不超过3.2亿元,用于支付收购的现金对价、江阴华昌子公司年产1万吨牛磺酸建设项目等。

    分析指出,嘉澳环保是一家环保型增塑剂生产企业,在环保增塑剂主业稳步发展的同时,公司还寻求向大健康产业拓展。此次收购江阴华昌,基于嘉澳环保对牛磺酸市场前景的看好,有利于提升盈利能力,进一步拓展公司发展空间。

    过去15年里,牛磺酸在保健食品/能量饮料、医药类产品、动物(家禽)饲料添加剂等行业里的应用逐渐普及。根据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的统计,牛磺酸用量在饮料行业约占45%、宠物食品及饲料行业约占30%、保健食品领域约占14%、饲料行业约占8%、药品及其他领域占比相对较小。

    由于牛磺酸下游需求几乎都是较为稳健的消费品,而且没有可替代品,需求端将会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过去每年全球有10%-15%的内生增速。牛磺酸的需求增速有明显加快趋势。一方面,国内饲料领域用量越来越多,在饲料限制抗生素的情况下,具有提高免疫力功能的牛磺酸将成为一定程度上的替代品;另一方面,牛磺酸功效非常多,应用领域也非常广泛。

    近年来,消费者对各种功能性饮料需求的快速增长有利于牛磺酸需求量的稳步提升。国务院于2016年颁布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我国参与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也在不断增加。庞大的锻炼人群是功能饮料未来主要的消费客户。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功能饮料的销售额为373.13亿元,预计未来功能性饮料市场依旧保持10%左右的增速平稳发展,预计2021年市场份额可达到617.77亿元,市场空间广阔。

    在宠物食品领域,宠物的普及使得市场对宠物食品需求逐年上升,特别对在猫粮、狗粮等主流宠物的主粮类食品领域。牛磺酸逐步被广泛添加到宠物食品中,成为优质宠物主粮中的必要成分。

    在饲料领域,我国目前饲料总产量已经稳定在2.8亿吨以上,成为世界最大的饲料生产国。长期以来在饲料生产过程中过度使用抗生素已经导致耐药菌的严重污染,日益成为公共健康的重大威胁。全球多个国家已经出台相应政策,限制或禁止在饲料领域使用抗生素。我国国家卫计委等14个部门联合制定了《遏制细菌耐药性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强调加强对抗菌药物的管理,应对细菌耐药带来的风险挑战。牛磺酸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能,已逐步在饲料添加剂中使用,随着全球禁用抗生素政策的深化,牛磺酸作为健康的氨基酸,其对抗生素的替代预期使得该行业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资料显示,江阴华昌是国内第三大牛磺酸生产企业,该公司已经与红牛、玛氏、ADM集团、PRINOVA集团等国际食品、饮料巨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全球牛磺酸产能较为集中,而大部分牛磺酸都销往国外。从市场份额来看,根据牛磺酸4大厂商2017年出口销量计算,永安药业的市场份额约为43%,远大生科占比约为33%、江阴华昌占比约为18%、江苏远洋占比约为6%。

    江阴华昌目前的牛磺酸年产能为1万吨,嘉澳环保收购完成后,江阴华昌还将增扩1万吨牛磺酸产能。

    行业研究指出,随着消费市场繁荣所带来的功能性饮品、婴幼儿产品、药品等需求量稳定而持续的上涨,即使忽略牛磺酸在的应用饲料行业,其市场仍存在15%-20%的需求缺口,可见牛磺酸价格市场属于“长周期市场”,牛磺酸价格具有长期持续性。

    未来,随着牛磺酸下游行业需求和价格的持续增长,牛磺酸业务将与环保型增塑剂业务共同构成嘉澳环保业绩持续增长的双驱动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