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泰谷生物2017年实现营收2亿元 厚积薄发静待行业黄金十年

2018-05-08 10: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近日,专注于农业环境生态修复的泰谷生物公布了2017年年报,呈现营收净利双丰收的良好格局。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21.34%;实现净利润2044万元,同比增长16.2%。

    泰谷生物董事长曹典军表示,公司正有步骤有计划的推进各项业务发展并进行新业务的拓展,特别在国务院“土十条”正式出台后,公司正快速切入土壤修复市场。

    农环修复、生物肥料屡获订单

    凭借在农环修复的技术积累与专业沉淀,泰谷生物在农业环境修复业务上屡获订单。

    2016年12月,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南泰谷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湖南省华容县华一水库小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项目。这是公司在农业环保领域中标的首个工程类项目,也是公司首次参与到国家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试点项目,该项目在报告期内进展顺利,目前正在验收阶段。

    2017年3月,公司中标资兴市亚行贷款湖南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利用项目,并与资兴市城乡环境保护投融资中心签订了《有机肥料采购合同》,合同总价14,208,000元。该项目为湖南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利用项目农业面源治理的一部分,实施后有利于保护东江湖区域生态环境,保障湖南省水资源战略安全,使公司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行业内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2017年6月,公司中标2017年度长沙县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试点第三方治理采购项目和浏阳市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试点第三方治理项目,合同总价分别为9,856,000元、8,004,060元。

    2017年7月,公司中标2017年湘潭县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第三方治理承包总服务项目、望城区重金属污染耕地第三方治理(修复效果承包)项目、2017年湘乡市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第三方治理承包服务采购、2017年度宁乡县重金属污染修复第三方治理项目(修复措施承包)、长株潭重金属污染耕地休耕试点种植镉富集作物项目,该五个项目合同总价为26,486,780元。

    公司表示,上述合同的履行将对公司在土壤修复市场拓展、品牌影响力的树立产生积极地影响。

    此外,记者了解到公司近期在有机肥料业务拓展上也有所斩获。

    自进入2月份以来,泰谷生物辽宁公司发力春耕行情,接连中标吉林省和辽宁省的多个有机肥与秸秆腐熟剂采购项目,中标总金额约870万元,创历年最好成绩,继续提升了泰谷生物产品在东北的农资市场份额,为公司全年经营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记者了解到,泰谷生物项目建设正按照公司整体安排稳步推进。

    新疆阜康新型肥料产业园项目已完成生物有机肥生产车间、预发酵场、二次发酵车间、成品仓库、水溶肥生产车间、菌剂扩繁车间、办公、宿舍用房、厂区大门、厂区道路、围墙、厂区绿化、消防水池等建设工作。生物有机肥生产线主体设备已完成安装,正在进行调试和试生产,水溶肥生产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和试生产,实现量产。

    湖南常德澧县生物肥料产业园澧西生产基地建设已完成原料收集处理厂房的建设,并已完成有机(类)肥料生产的安装调试,释放部分产能。梦溪生产基地已完成环评批复、土地平整等建设工作。

    新疆图木舒克新型肥料产业园已完成发酵场地、所有厂房的主体结构,办公楼的框架、锅炉房、围墙等建设工作,已完成粉状生物有机肥生产设备的安装调试,释放部分产能,已完成生物有机肥设备主体的安装,水溶肥设备已完成安装,等待土建完成后进行设备调试。

    另据记者获悉,近期泰谷生物与双牌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泰谷生物农业全产业链及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落户双牌。双方将围绕双牌县“农业全产业链打造”进行深度合作,就推动双牌县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新技术、新产业支撑双牌县域农业经济发展,实施产业提升、技术支撑、人才导入等多元化合作。双牌项目将是泰谷生物继江永项目之后,在现代农业产业园领域的又一项目。

    曹典军表示,这些生产基地的稳步建设未来可以实现产品稳定、有序供给,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毛利率。

    农环修复迎来春天

    资料显示,泰谷生物主要从事土壤修复、土壤修复改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是全国领先的生物及有机肥料、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修复的供应商。公司以土壤修复改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起点,进行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通过一系列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土壤修复改良和污染治理等项目工程,为客户提供农业环境修复和生态保护的整体解决方案,并在前述两类业务的基础上,整合升级全力打造以生态环境为核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PPP项目,形成高效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带动农业一、二、三产业链的全方位发展。

    随着近年来土壤修复项目数量的增加,特别是备受关注的环保“土十条”的正式出台,为泰谷生物的厚积薄发迎来了政策东风。

    根据“土十条”及相关环保政策精神,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要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同时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面积达到1000万亩。2014年4月,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首次发布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按照《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的数据进行测算,全国土壤修复市场空间高达4.6万亿元。

    另一方面,随着土壤问题在农业环境中受关注度提升,泰谷生物有机肥料的市场空间也逐步打开。

    据了解,我国多年来由于长期施用化学肥料,有机肥不足,各类养分比例失调,致使农田生态环境、土壤理化性状和土壤微生物区系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产品的安全。化肥的长期使用已造成肥效下降、利用率低、土壤板结等弊端。

    “美国等西方国家生物肥料已接近肥料总用量的50%,而我国生物有机肥的使用率在3%-5%之间。我国有机肥生产呈连年上升趋势,市场前景广阔,成为新一轮的新兴产业。”曹典军告诉记者。

    据曹典军介绍,随着绿色农业种植的发展,生物肥料产业势必将成为肥料产业的主导支撑,这一市场容量将急速扩大,“产品+技术+标准+服务”将作为生物肥料市场服务密不可分的一个主题,特别是在2017年中央1号文件对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中引导农业可持续发展支撑方面更是具有很大的市场效力,生物肥料为主导的肥料产业春天也必将来临。

    市场人士认为,农环修复产业已进入“准备期”,2020年到2030年即将迎来黄金十年。泰谷生物多年来深耕于农业环境修复领域,已经打造了完整的农业环保全产业链,必将在今后的农业环境修复产业的爆发中收获红利,真正成为农环修复领域的标杆企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