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路捷“一品独大”引担忧 海特生物加大研发布局体外诊断

2018-05-07 00:54  来源:证券日报 李万晨曦

    ■本报见习记者 李万晨曦

    5月3日下午,《证券日报》记者前往武汉海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特生物”)参加公司2017年度股东大会,进入公司一楼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幅色彩斑斓的壁画,其由多枚注射制剂药瓶瓶盖组成的鼠神经生长因子DNA螺旋图案。海特生物正是一家生产“金路捷——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制剂、具有自主研发实力的生物医药企业。

    走进会议室,公司工作人员便给记者递上一杯黄色的“饮料”,据工作人员介绍,该“饮料”是用公司自己生产的铁皮石斛冻干饮片冲泡而成。公司正在向大健康领域扩展,海特生物投资的英山县紫楹石斛产业有限公司以传统中药“铁皮石斛”为突破口,目前公司利用英山300亩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的优势,结合自身现有的冻干技术,在冻干中药饮片技术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金路捷“一品独大”引担忧

    海特生物登陆A股市场不足一年的时间,因其生物医药概念引起投资者广泛关注,公司主要产品是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金路捷,金路捷也是公司收入及利润的主要来源。

    在股东大会现场,有投资者关注到公司目前处于金路捷“一品独大”的产品经营模式,因此询问公司的经营业绩是否受制于该产品的市场环境以及公司应对策略。海特生物董事长陈亚表示:“金路捷受市场影响其实不大,产品单一是生物医药行业的普遍特点,但我们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要通过自主研发加快新药研发、上市进程。”事实上,生物医药企业由于发展晚,而且数量不多,有国药准字S字号的药品批件药物也就更少,其不同于化学药品企业和中药企业的产品门类较多,而公司的新药上市也需要一段时间。

    据悉,海特生物子公司北京沙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沙东”)正在研发I类新药“注射用重组变构人肿瘤坏死因子相关凋亡诱导配体”(简称:CPT),该药主要应用于血液系统肿瘤、胃癌、结肠癌、乳腺癌等恶性肿瘤的治疗,属于靶向基因工程抗肿瘤新药。目前该项新药的研发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该项医药研发工作如果获得成功,预计将会产生一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证券日报》记者问及该项目的最新进展,陈亚表示:“新药产生效益还需要时间,希望投资者能有一定的耐心。”据悉,公司对北京沙东项目的技术对接已经全部完成,该项目研发团队联合了全国30多家医院同步做双盲试验,临床数本周已经做到了309例,现阶段平均每月约8例,距离417例揭盲上限已经不远,但即使得出临床结论后,还要经过生产许可的申报、GMP认证等程序。

    自主研发进入诊断领域

    “我不主张巨大的代价收购市场份额,通过并表装饰业绩,这会产生巨额商誉,增加风险。”陈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即使海特生物上市第一年的业绩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惊喜,但陈亚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还是充满了信心。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5亿元,同比降低2.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亿元,同比降低9.34%,甚至在研发费用的占比上,也有投资者提出了疑虑,去年公司研发费用为2449.77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3.27%,下降0.63个百分点。

    “北京沙东的问题,我们本着审慎的原则,投资和借款并没有计入研发投入,而是全额计提,这样看起来公司的研发费用并不高,实际上对北京沙东的投资肯定是用作研发,账面上没体现出来。”陈亚同时表示公司仍将加大研发投入。

    公司在继续创新、丰富产品线上也做了一些努力,海特生物在今年1月底收购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珠海海泰生物,布局体外诊断行业。陈亚表示:“这么做有三点原因,一是这几年诊断行业快速发展,超过制药企业;二是公司收购诊断企业依靠的还是生物技术;三是此次收购其实投资并不大,主要是为了研发,而不是买市场份额。进入诊断领域,我们提出‘进入赛道靠自己努力’”。

    具体来说,诊断领域目前分三类:poct快速诊断、基因检测、分子诊断,公司有可能进入前两个领域。“而目前销售费用比较高的问题,还是和产品单一有关,如果产品线逐渐丰富起来,可以降低销售费用的占比”,陈亚说。

    股东大会结束后,《证券日报》记者前往金路捷冻干粉针剂生产车间,在无尘、明亮的车间里,记者看到一箱箱刚刚包装好的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冻干粉针剂,“产品销往各大医院,需求量很大,但我们整个生产线基本是全自动化的,整个生产线70多人,其中包装车间的工人算是最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走出车间,记者看到正在建设的大楼,据了解这是在建的募投项目生物工程药物总综合制剂基地升级项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