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外市场引领业绩增长 力帆股份去年利润翻倍

2018-04-22 14: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江帆

    本报见习记者 江帆

    4月20日晚间,重庆力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股份)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力帆股份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14.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106.4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去年的-8935万元减少到-3304万元,同比增长63.02%。报告显示,去年的业绩提升,主要得益于公司在乘用车、摩托车和金融三大板块上的多管齐下以及进出口业务上的优异表现。另外公司表示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布局效果也初步显现,更大的收益预计会在今年的业绩上有更为直观的反映。

    新能源汽车逐渐发力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之后,新能源汽车市场成为了各大汽车厂商的必争之地。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均接近80万辆,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产销量同比增速分别提高了2.1和0.3个百分点。

    力帆股份生产的LF7002GEV、LF5028XXYJEV等7款新能源汽车于2017年7月起分批次进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

    2017年7月5日,广州市伍明汽车有限公司与力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签订购车协议,该公司将率先在广州市出租车行业选用力帆新能源620EV2车型,体现了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获得了出租车行业的认可。

    另外,在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的建设方面,截止2017年底,力帆股份子公司重庆移峰能源有限公司,除重庆市外,还在成都、绵阳、杭州、济源、郑州、广州分别成立了6家子公司,积极开展能源站的建设和运营工作,已建成并投入使用34座能源站(含集中式能源站、分布式能源站和电客栈),开展新能源汽车的充换电业务。

    2017年,力帆股份新能源汽车生产量为7868台,销售量7762台,两项数据相比上一年都有大幅增长。根据规划,2018力帆将有650EV300、620EV3、330EV5、820EV等新能源车型按期量产。新能源汽车也将成为力帆股份业绩支撑的重要保证,公司预计,2018年有望实现销售收入增长15%。

    盼达用车表现不俗

    资料显示,力帆旗下共享汽车——盼达用车累计用户数近240万,单车日均运营里程、时长、共享频次等运营数据在行业大幅领先。

    2017年11月,力帆乘用车、盼达用车、百度在北京召开战略合作发布会,力帆乘用车、盼达用车正式成为百度Apollo开放平台的生态合作伙伴,三方将在无人驾驶领域展开战略合作,推动无人驾驶在共享汽车商业化场景的实际应用。发布会上,公司首款实现无人驾驶商用的共享汽车正式亮相。

    据力帆透露,盼达用车还与阿里云、蚂蚁金服、中信银行等达成了全面战略技术合作,致力于探索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共享出行领域的商业应用。2018年,盼达用车将引入更多不同品牌、功能的车型,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重点打造人工智能车联网平台及智能调度平台。

    进出口业务收入占比超五成

    年报显示,2017年力帆股份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上,内销营业收入57亿元,进出口营业收入63.3亿元,进出口业务收入占比超过一半。而在2016年,内销营业收入为63亿元,进出口营业收入为46亿元,这也说明进出口在力帆股份主营业务上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比重。

    根据年报,力帆股份乘用车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摩托车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在海外市场布局了完整成熟的销售和服务渠道,在俄罗斯等国组建销售子公司,直接负责汽车在当地的营销拓展,在乌拉圭、埃塞俄比亚投资组建整车组装厂。在许多海外国家,作为进口品牌已经建立起一定品牌知名度,在当地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据欧洲商业协会报载,力帆三款车型分别夺下2017年度俄罗斯最受欢迎中国汽车前三甲,力帆已斩获俄罗斯年度中国汽车销量七连冠,2017年公司乘用车产品在阿根廷市场同比增长360%。

    据公司介绍,2018年力帆股份将坚持“稳中求进”的进出口基本方针,继续实施品牌战略、差异化战略和本地化战略,进一步挖掘潜力市场,积极开发新市场,同时进一步扩大平行进口车业务以及其他大宗商品的进口,增加企业进出口业务的规模和利润。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