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贝因美业绩巨亏 恒天然表示极度失望

2018-01-23 16: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黄芳芳

    恒天然要全资收购贝因美?21日晚间,贝因美发布2017年业绩巨亏,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次日开盘,股价跌停,股价创复权后历史最低价,总市值至61.7亿元。与此同时,有消息传出,作为贝因美二股东的恒天然将全资收购贝因美,不过截至发稿时,仅恒天然方面称,不对市场上关于收购的揣测作评论。同时,恒天然回应南都记者有关贝因美下调业绩预期的问题时称,极度失望。

    去年巨亏8亿-10亿

    贝因美《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及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显示,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亿元-10亿元,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是7.8亿元。22日开盘,贝因美股价跌停,股价创复权后历史最低价,22日报收6.03元,总市值总跌至61.7亿元。据报道,2015年年中时,贝因美市值曾超过300亿。

    公告称,贝因美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066.54万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十三章“风险警示”第二节“退市风险警示”的有关规定,若2017年度公司继续亏损,公司2017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南都记者看到,在去年7月中旬贝因美发出2017年半年度业绩修改公告后,深交所也迅速明确表示,若2017年继续亏损,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据悉,为弥补2017年业绩亏损,贝因美在12月22日还发出总价逾一亿22套房产出售的公告。

    亏损或是管理与决策的问题

    对于业绩巨大亏损,贝因美自身的解释包括四个原因,其中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再一次被贝因美提及,公告称,随着配方注册制落定以及2018年起正式实施,其“洗牌”效果未如预期般强烈,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导致行业普遍竞相杀价甩货,整体销售未达预期,导致当期销售收入未达预期,同时市场投入费用门槛提高,严重影响利润实现。此外,因市场竞争激烈,有效期较短的产品买赠及消费者促销受限,产品到期报废致使存货核销较原预期增加也是导致业绩下滑原因之一。

    对于贝因美将亏损算到配方注册

    制“头上”一事,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只是贝因美的一种托辞,“新政是针对所有企业,同一个背景、同一个政策、同一个市场,反观其他同行业绩都能不掉反增。”退一步讲,自2017年8月3日首批公布行业“史上最严”的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89个注册配方,到2018年1月19日第38批注册信息的公布,贝因美已凭借6家工厂拿下51个配方注册名额。在新政中较其他同行已有优势。

    他指出,直接原因是渠道问题,管理跟决策问题,此外,还有业务横向发展太宽,导致“样样都做,样样都不行”的局面。他认为,民营企业不能太过急功近利,不能盲目去扩大业务,应把主业做起来,靠品牌、品质、人品去打造市场立足点。

    恒天然全资收购贝因美?

    随着贝因美股价跌停,昨天同时有消息传出,恒天然计划全资收购贝因美。南都记者向贝因美及恒天然方面求证相关信息均未得到明确回应,其中,恒天然方面回应称,恒天然不对市场上关于收购的揣测作评论。贝因美董秘电话也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另一贝因美内部相关人士称,目前暂没有渠道证实此消息。

    作为贝因美的投资者之一,恒天然称,对于这个公告以及贝因美长期以来的业绩表示极度失望,其中,贝因美没有最大化利用在奶粉注册新政下,最早获得注册资格的51个婴幼儿配方带来的机遇。但恒天然称,尽管贝因美最近的业绩如此,但与贝因美更广泛合作的战略逻辑仍然成立,他们认为,中国市场发展迅速,在5年之内,这个市场对于婴幼儿产品的需求将超过其他全球市场的总量,所以中国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虽然恒天然对是否收购贝因美没有明确表态,但业内均认为存在这种可能性,其中王丁棉认为,无风不起浪,恒天然投资过三鹿、贝因美等,“中国市场太大、诱惑太强,恒天然不会轻易离开。”昨日,恒天然给南都记者的回应也称,中国是恒天然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他们致力于长期支持中国乳业繁荣发展的承诺始终不变。

    对于恒天然收购贝因美一事,高级乳业研究员宋亮认为对国内乳业是打击。但王丁棉则认为,恒天然接手贝因美对中国乳业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贝因美市值跟市场份额均不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