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杭电股份积极转型 “电力电缆+光纤光缆”双轮驱动促进发展

2018-01-23 09: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耘旎

    证券日报 赵耘旎

    2018年1月22日晚间,杭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率先披露了2017年沪市第一份年度报告。公告显示,杭电股份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1.60亿元,同比增长13.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逾1亿元,每股收益0.15元。

    据悉,2016年下半年以来,大宗商品铜、铝等开启新一轮上涨,给电线电缆行业的成本控制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对其盈利能力也造成了相当大影响,从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已披露的2017年业绩预告情况来看,其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在行业面临困难的时候,杭电股份积极谋求转型升级,布局新的盈利增长点,实现了“电力电缆+光纤光缆”一体两翼的产业布局。

    收购光通信资产,实现“一体两翼”产业新格局

    2017年5月,杭电股份披露拟公开发行可转债相关议案,收购浙江富春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永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高起点”、“高效率”地切入了光纤光缆行业。由此,杭电股份形成了“电线电缆”+“光纤光缆”的“一体两翼”产业新格局,借力光通信行业高景气周期,两大产业双轮驱动对杭电股份的经营业绩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

    2017年1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通知》指出,加快推进“宽带中国”战略实施,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组织实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建设工程,重点工程包括“百兆乡村”示范及配套支撑工程。光纤通信在城域网建设以及长途传输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国际通信对光纤光缆的依赖程度也进一步增加,光纤到户作为宽带接入发展的最高目标,近几年在全球发展迅速。国家政策与技术创新的需求推动着整个光通信产业快速发展。

    在光通信领域,公司将在加强对富春江光电现有光纤、光缆业务整合与管理的同时,集中精力加快永特信息一期工程项目的投资建设,力争在2018年第四季度实现试生产。同时公司将借助国内光通信行业高景气周期及5G投资建设热潮,持续关注在光通信及5G领域的业务布局机会,分享光通信行业高景气周期及5G投资红利。

    布局自主光棒产能,打开长期增长空间

    2017年,杭电股份发行可转债,募投建设“年产500万芯公里特种光纤产业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是“杭州永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年产1000万芯公里特种光纤产业项目”的一期工程,一期、二期分别建设150吨特种光纤预制棒和500万芯公里特种通信光纤的生产线及配套设施。

    年报显示,永特信息一期工程力争在2018年四季度实现试生产,随着募投项目建设完工,杭电股份光通信产业形成“光棒-光纤-光缆”一体化全产业链布局,公司也将成为国内少数几家具备光棒自主生产能力的光通信全产业链供应商。

    杭电股份同时就光通信产业的未来发展做出展望,网络数据流量持续高增长推动着国内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扩容增长升级,5G商用提速带来的庞大需求和“宽带中国”战略、“一带一路”战略的进一步深化,将带来大量光纤需求,利好整个光通信行业发展,光纤通信行业高景气有望持续提升。

    加强技术创新,打响“杭电产品”的金字招牌

    杭电股份是目前国内少数拥有大截面高压、超高压电力电缆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和国内铝合金导线的主要生产商,目前拥有产品包括电力电缆、导线、民用线三大系列。

    杭电股份秉承着“技术创新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原动力”的原则,在铝合金导线等特种导线、高压超高压电缆领域拥有领先的技术优势。2017年,公司技术团队围绕年度水浮电缆等14项科研项目,有组织的开展新产品的研发和技术创新活动,申报了6项发明专利,获得了6项实用新型专利。公司220kV超高压电力电缆顺利通过“浙江制造”品牌认证,成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家获得“浙江制造”产品认证的企业,具有较好的竞争优势。未来,杭电股份将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打响“杭电产品、国际品质、浙江制造”的金字招牌。

    随着对整个行业成本控制压力制约影响最大的铜、铝等大宗原材料商品价格趋于稳定,杭电股份凭借其在电线电缆行业的竞争优势,盈利能力有望快速恢复,实现公司业绩增长双引擎推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