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贝因美或面临退市风险 巨额亏损曝内控财务问题

2018-01-22 17:30  来源:新浪财经

    22日早盘,贝因美(002570)开盘跌停,报6.03元,创复权后历史最低价,总市值跌至61.7亿元。消息面上,贝因美今日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7年全年亏损8亿元至10亿元,此前公司在三季报中预计亏损3.5亿元至5亿元。公司因连续两年亏损,或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公司表示,公司拟将位于杭州、重庆、成都、武汉、深圳、广州、北京等地的22套房产公开出售给非关联方,建筑面积合计3398.47平方米,本次房产处置事项评估总价合计1.04亿元,预计产生收益约3560万元(若公司年度亏损,则不需缴纳企业所得税,预计产生的收益约4740万元)。

    资产出售进展缓慢难补亏空

    2014年以来,贝因美业绩连续下滑,2016年巨亏7.8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3.83亿元(更正后)。根据上市公司规则,若贝因美2017年继续亏损,将遭退市风险警示。与此同时,贝因美股价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遭遇“断崖式”下跌,市值在2018年1月15日跌至70.04亿元,与2015年顶峰时相比缩水近八成。

    对于如何止损,贝因美创始人、实际控制人谢宏在2017年11月曾公开提出“三道防线”,即出售资产、地方补贴和包括总承销商模式在内的奶粉营销。

    而早在2017年7月11日,贝因美就在股价“闪崩”次日发布停牌公告,拟向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出售上游资产,并明确表示此举目的是为改善公司业绩。2017年10月27日,贝因美首次宣布处置位于杭州和上海的7套房产。12月22日,贝因美再次宣布出售位于杭州、重庆、成都、武汉、深圳、广州、北京等地的22套房产。

    外界普遍认为,在资本市场和奶粉市场表现双双走低的情况下,贝因美不得不依靠变卖房产自救。

    根据贝因美披露的数据计算,上述资产全部出售后约产生1.23亿元的收益。其中,上游资产贝因美(安达)奶业评估增值为6350.37万元,敦化市利健生态农牧业相关动产设备评估值为58.46万元。两次房产出售则分别预计产生收益2300万元、3580万元(非亏损情况下)。

    但目前来看,上述资产出售进展缓慢,恐难弥补贝因美2017年业绩亏空。贝因美在2017年三季报中预测2017年亏损3.5亿元-5亿元。而根据其2017年9月4日和2018年1月5日发布的公告,其上游资产出售仅在2017年8月收到了贝因美集团的1000万元收购意向金。29套房产中,目前也仅有2套售出,成交价共计795万元。

    董事会成员有分歧被曝存内控财务等问题

    即便大幅下调业绩预期,有4位高管仍表示不能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其中,公司副董事长何晓华认为目前公司管理层尚未提供有助于对业绩修正区间确认的相关资料;独立董事刘晓松表示公司内部控制有效性方面可能存在重大风险,无法对修正后业绩预测区间作出准确判断并发表意见。

    董事JohannesGerardusMariaPriem和朱晓静认为,公司提供的部分信息和说法前后存在反复和差异,且未能合理解释原因,以及未及时完整回复董事关于公司运营和财务情况的问询。上述2人还表示公司多次发生业绩预测重大偏差,在内控体系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缺陷,未能有效改善,致使董事无法对业绩修正公告中的业绩预估区间和修正原因作出准确判断。

    对于修正原因,公司方面表示,市场竞争激烈,行业竞相杀价甩货,导致公司当期销售收入未达预期,同时市场投入费用门槛提高,严重影响利润实现。

    此外,公司产品到期报废致使存货核销较预期增加,以及应收账款回款未达预期,较预测的坏账准备增加而减少公司利润。

    公开资料显示,据不完全统计,贝因美此前还曾对其2015年业绩预告、2016年半年报业绩预告、2016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等作出过修正。

    2017年业界大幅下调,原因为何?

    贝因美回复问询函称:四因素致2017年业绩预期大幅下调

    1、随着配方注册制落定以及2018年起正式实施,但其“洗牌”效果未如预期般强烈,整体销售未达预期,导致当期销售收入未达预期,同时市场投入费用门槛提高,严重影响利润实现;

    2、根据子公司和DarnumDairyProducts共同签署的《产品购买协议》规定,公司预期对其采购订单不足,预计执行该协议变为亏损合同,满足预计负债的确认条件,减少了公司利润;

    3、因市场竞争激烈效期较短的产品买赠及消费者促销受限,产品到期报废致使存货核销较原预期增加;

    4、应收账款回款未达预期,较预测的坏账准备增加而减少公司利润。主要受上述因素影响,导致2017年公司业绩出现巨大亏损。

    此外,根据国家统计局于2018年1月18日公布的2017年全国出生人口数字,当年这一数字为1723万人,同比减少63万,人口出生率同比下降0.52‰,达到12.43‰。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第二个年头,我国出生人口却已经出现了下滑的趋势。而这对于贝因美所在的整个婴幼儿奶粉行业来说,都不是一个好消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