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头部私募业绩分化 对未来市场方向仍有分歧

2021-03-13 10: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2月份以后,A股市场震荡回落,不少头部私募业绩影响较大。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百亿元级私募处获悉,由于指数较大波动,有机构旗下产品年内回撤超20%,但也有私募影响较小,回撤不足5%。整体来看,头部私募业绩分化明显,且对未来方向持不同看法。

    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期多数私募产品净值有所回撤,但也有私募体现出了差异性,受此影响较小,这缘于对市场风险的提前把控,及时调整整体仓位,保证整体业绩的稳定。

    震荡市场令投资回归价值本源

    与此同时,对于未来走势,各机构判断也不尽相同。梁辉向记者表示,目前依然认为中长期市场会延续震荡走势,A股市场没有趋势性下行风险。

    相聚资本投资总监王建东也表示,目前白马股遭遇了寒冬,但却是成长股的最好机会。随着抱团股吸引市场注意力,公司在指数波动环境和投资情绪背景下,保持稳健风格并找到合适仓位,以使其产品保持安全性和成长性。

    伊洛投资总经理许传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日A股市场以抱团股为首的个股波动加大,市场高低切换明显。目前,市场投资逻辑发生转变,流动性溢价带来的估值拔高难以持续,而经济复苏受益及大宗商品涨价的低估值顺周期板块性价比较高,投资者应当逐渐降低消费、医药及高估值的龙头个股持仓,增加顺周期低估值板块的持仓配置,整体仓位保持动态调整。

    事实上,指数回调在新年前后已有较大改观,节前节后市场走势完全背离,春节前各指数均录得较为可观的涨幅,春节后则大幅下跌,例如创业板指节后跌幅一度达15%。

    梁辉分析认为,导致年后A股市场出现调整的核心原因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年后美债利率上行速度明显加快,以及大宗商品上涨引发的未来通胀走高的担忧,导致美股出现较大下行。作为成长股代表的纳斯达克指数跌幅明显大于道琼斯指数,与之相对应的是,与美股走势联动性较高的港股,尤其是偏成长性的科技指数等下跌幅度也较为明显。二是前期机构抱团股整体估值偏高,利率上行的环境下估值很难进一步抬升,年后回调幅度也较大。三是中国香港对印花税税率的调整。

    对于抱团股近期的下跌,相聚资本表示,震荡市场正是对投资理念的考验,盲目追求抱团股、白马股,并不能获得稳健的收益,在各种优质成长股中,让投资本身回归寻找价值和成长才是本源。因此,梁辉认为,近期A股指数大幅下跌,既是风险也是机遇。

    当前或是较佳入场时机

    日前,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多数私募分析认为,这将为中国经济发展、资本市场注入信心和动力。

    相聚资本认为,目前我国处于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际化的“四化”叠加期,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遍布食品饮料、医药、工业制造、化工、建材、TMT和新能源等多个行业,面对机会多样、审美多元的市场,此时入场或是最好时机。

    许传华认为,低估值顺周期板块将会持续受益于未来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增长,同时,大宗商品原材料上涨也将使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明显受益。“现在是入场的好时机,市场恐慌时才是机会,目前部分板块和个股已调整至目标位置,公司将会通过深挖板块和个股逐步布局。”“年内公司旗下相关产品波动不大,一方面在于前期持有的消费、家电等白马股逐渐降低仓位,且加大了低估值顺周期板块布局;另一方面在于年内低估值顺周期板块表现较好,通过抓取市场结构性机会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梁辉同时表示,A+H类公司估值趋同,港股仍然存在投资机会,尤其是在南下资金对低估值港股的追捧,加上常态化的疫情控制带来内地经济持续修复、低估值投资标的等多种利好因素叠加。

    对于中长期市场表现,梁辉表示,一方面对市场维持中性看法,压低收益率预期,保持整体风险可控;另一方面,核心资产预期收益一般需更多寻找结构性机会,中小盘成长股此前被抛弃,成长性突出的优秀公司有望逐步走出来。“大市值和好公司不能划等号,长期投资回报率和公司市值高低不存在必然联系,对于市场阶段性波动,需要以更长远、审慎的眼光去判断。”

    许传华认为市场结构性行情仍将持续。他说,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但基本面并未出现较大风险,短期波动不改长期趋势。随着流动性预期紧缩,高估值核心资产仍处于杀估值阶段,不过,后期随着国内外经济复苏带来的经济增长及企业盈利支撑,抱团核心资产回归基本面后也将有不错的布局时机。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