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和谐汇一董事长兼总经理林鹏:分化收敛,重视被冷落的机会

2021-03-09 20: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志伟

    本报记者 张志伟

    2020年,和谐汇一董事长兼总经理林鹏是基金业备受关注的人物,一是从东方红离职创建私募基金和谐汇一,离职前林鹏担任东方红资产管理副总经理、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领衔东方红公募权益投资的团队运作;二是林鹏首发私募产品遭疯抢,单日卖出超过150亿元,并主动“控量”。

    近日,和谐汇一在上海举办“变革的时代,坚守的价值”2021年度策略会。在策略会上,和谐汇一董事长兼总经理林鹏做了“分化收敛,重视被冷落的机会”的报告。

   不会有2007年、2015年的系统性风险发生

    “2021年的市场因为市场分化程度太大,存在大量低估的机会,从而不具备系统性的、大幅度市场回调的空间。对于抱团类型的品种,我们有一定程度的担忧,对于这个市场上所谓的‘最大抱团’,白酒、光伏、新能源车等继续持观望的态度。”林鹏称。

    回顾过去两年的市场,少数股票的上涨主要靠估值提升。上涨股票的家数在过去3年是逐年减少的,从数据上验证了市场实际上不好做。林鹏称,公募基金的持仓品种越来越集中,仅以食品饮料、白酒行业来说,单一细分行业就已经占到整个公募主动投资持仓的10%。这样的行情非常依赖于大量资金的推动,“抱团”现象的维持在未来会比较困难。

    市场有无系统性风险?林鹏分析称,从估值水平看,目前市场的分化也处于历史新高,市场上有一批行业的估值水平很高,处在历史的极值分位,也有很多行业的估值水平在非常低的位置,而整体市场的估值水平处在历史的中间位置附近。整体分化程度很高,但估值平均水平不怎么高,这样就不会构成很大的市场系统性风险。所以大致判断整体市场不存在类似于2007年、2015年那样大的系统性风险。

    市场上还有很多股票没有涨过,或许是因为行业的原因、基本面的原因,或者是有些企业机制上有问题,但也不排除因为市场过于集中于某些股票,从而导致其它股票被忽视,或者说因为某些偏见,使得一些行业估值被人为压低,这是市场上存在的机会。“今年市场上类似的估值修正,有可能构成今年市场行情当中最大的机会。”林鹏称。

    需要关注通胀可能带来的冲击

    从市场股价结构的角度来说,林鹏认为它并不具备系统性大幅回调的条件,决定中国股票投资机会的最大理由就是中国的崛起,从数据统计上看,2005年到2018年中国劳动力绝对成本上升速度很快,但是中国单位劳动力所带来的产出也在快速提升。相对而言,劳动力成本依然处在非常有竞争力的位置。中国制造业具备的规模优势、产业链齐全的优势、基础设施的优势,这些都是其他国家无法和中国相比的。因此,中国的制造业依然具有非常强的竞争优势。长期来说,坚定地看好中国崛起,期待中国未来的发展。这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对于权益投资来说,是最强大的支撑。

    从未来一两年来看,林鹏认为仍需要警惕的风险是通胀。各国央行都在快速扩张资产负债表以应对疫情对于经济的冲击。随着天气回暖,疫苗注射比例的提高,相信各国的经济都会迎来逐渐恢复的过程,服务消费或有报复性表现。但持续的、非常大量级的,像2005年到2008年那种级别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从而引发的通胀,比较困难。需求存在爆发的可能性,但是持续的时间不会很长,不会有大量级的拉动。在一两年内,需要关注通胀对于投资可能带来的冲击。

    投资组合是防守反击的

    “当前市场整体估值不高,但基金重仓股存在结构性高估。”林鹏称,数据证明,从长期视角考虑,高估值的消化主要是靠股票价格的均值回归来实现的,长期看均值回归仍将是普遍规律。

    和谐汇一充分考虑了市场上可能面临强势股调整以及宏观经济因素的扰动,并对此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对于低估值的股票如何投资,林鹏认为,如果只选择那些估值最低的股票,并不是好的策略。还要结合企业未来的成长、市值等因素来考察。林鹏希望的投资组合是防守反击的组合,在上涨的时候能够跟上市场的步伐,同时在下跌的时候具有明显的超额收益。

    “对市场上最热门的品种都没有主动参与。一方面,我们认为这类热门股票的估值难以接受。另一方面,判断市场存在着缝隙,像传统行业的化工、周期品,港股当中的部分消费公司,我们认为估值是健康的,是存在机会的。”林鹏说。

    对于未来看好的行业,林鹏称,看好可能由于行业内部分化而能产生明显Alpha的行业,像房地产行业内部最优秀的公司,在政策支持下、在过去多年的努力下,开始和其他公司拉开了非常明显的差距。也看好中国互联网龙头公司,判断互联网的龙头估值非常健康,是核心资产。对于经营上正经历底部回升,而在资本支出方面可能存在着长期趋势性下降的电信运营商、过去几个月以来一直受到各种莫名其妙奇怪论调影响的消费电子行业,以及目前估值较低,像游戏、环保和一些低端必须消费品公司,这些机会和谐汇一也会非常关注。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