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社保基金理事会养老金部主任陈向京:提高养老金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 发挥长期资金属性

2019-12-31 11: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养老金投资管理对于提升养老金体系的自我平衡能力,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促进资本市场以及实体经济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12月30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养老金部主任陈向京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9》发布式上如是说。

    该论坛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香山财富研究院、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实验室协办,以“非缴费型养老金的中国道路与国际实践”为主题,业内专家学者共济一堂,围绕未来30年的中国养老金发展趋势、老龄化与非缴费型养老金制度以及城乡居保基金投资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据陈向京介绍,目前社保基金主要管三类资产:一类是从2000年开始成立管理的社保基金,初始规模200亿元,目前已经达到2万亿元,其中累计投资收益额超过1万亿元。二是2016年社保基金理事会开始受托基本养老保险,到目前是22个省份,签约规模超过1万亿元,明年年底还有剩余的13个省份要启动,实现全国范围的全覆盖。三是2017年开始承接国有资本划拨充实社保基金。

    陈向京表示,养老金投资管理具有重要作用。开展市场化投资有利于应对老龄化的挑战,提升养老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有利于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和资产管理行业的良性发展;有利于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

    另外,“我们一定要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总结规律、加快探索发展。一是专业的治理结构、主动的投资管理。二是重视全球的多元化配置。三是建立了市场化的激励机制。”陈向京说。

    谈及养老金投资管理,陈向京认为,“传统观念往往片面强调养老金的投资安全至上、稳妥第一。容易陷入无风险、低风险的资产。实际上,养老金投资面临的最大风险不是短期收益波动的风险,而是长期贬值的风险。她提出,“要提高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关键要对养老金的进行长期的考核,发挥长期资金的属性”,同时,“积极推动对资产的多元化配置,降低波动,控制风险”。

    陈向京进一步解释说,多元化的投资包括地域多元化、资产多元化,投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和地区不同的交易市场,选择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相关性较低的各类资产。

    此外,她也提出,要把握资本市场的投资规律,敬畏市场,防范风险。要理顺投资管理机制,组建一支优秀的管理团队。不断地完善投资决策机制,同时也要注意培养部分领域的直接投资能力,强化多元投研能力的建设,提升投资运营的效率。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