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广发基金代宇:债市短期调整催生配置机会

2019-11-20 06: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债市持续调整,中长期来看,基金经理对债市并不悲观。广发集利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经理代宇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逆周期对冲措施更看重在稳定的政策框架下去实施,所以产生预期效果的时间会比较长,这对债市长牛起到一些积极作用。而在此过程中,短期调整反而会形成配置机会。由代宇管理的广发集利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已于11日开放申购。

    看好中长期趋势

    近期债市自8月以来持续调整,近日在MLF利率下调的刺激下,出现一定反弹。对于债市的整体走势,代宇表示,从去年初开始,债券市场投资机会开始显现。虽然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债券市场增加了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政策逆周期对冲力度加大使债券市场受到一定影响,但今年政府所采用的逆周期对冲措施更看重在稳定的政策框架下实施,所以对冲产生预期效果的时间周期相对会比较长。这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债券牛市拉长的作用。

    从横向比较,今年中国的无风险利率在全球来看仍处于相对高位,是性价比较高的一类资产。中长期来看,是对债市比较有利的因素。她表示,从宏观基本面出发,整个债市未来趋势没有太大变化,虽然短期可能会有波动,但长期来看,不必过于悲观。

    但代宇也表示,今年债券市场的违约事件整体比2018年多一些,覆盖面更广一些。今年出现了一些明星品种、单只存量比较大的品种甚至一些评级AAA的品种出现了违约或者疑似违约的现象。“过去几年的供给侧改革,金融行业的结构化梳理,都促使之前刚兑氛围较浓的公开债券市场发生了较大转变,破局和出清对于长期市场参与者来说,是非常乐于见到的。单从个人来讲,一定要做好风险控制的功课。我们有比较强的研究团队,我会按照研究团队的分析和对行业的判断去选择投资标的,把握好信用利差的变化和节奏,尽量避免被信用风险所波及。”

    关注投资级债券品种

    对于近期债券市场的调整,代宇认为,短期来看,可能是市场对于四季度经济基本面的演化出现预期分歧的结果。目前部分高频指标有所反复,催生了短期经济在局部有企稳甚至转好的预期,使四季度债券市场在基本面上少了一些支撑,进而形成情绪扰动,所以最近债券市场的反应比较剧烈。

    但她认为,债券市场的中长期趋势没有太大瑕疵,短期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对未来债券市场的投资反而会形成机会,催生出债市较好的介入时点。

    面对债券市场调整,代宇表示,前期要做好久期和杠杆控制,在回撤到来时,做好组合的梳理和管理,尽量让回撤可控,并密切跟踪基本面和政策面变化,寻找合适介入时点。

    在具体的投资品种方面,代宇建议多关注投资级债券品种,因为投机级品种目前虽有较高的收益水平,但整体还看不到其与无风险利率利差有收窄的迹象。“在能把握信用风险的基础上,信用债票息能提供一定的安全垫保障,倘若再能合理控制久期,会使组合波动更为可控。”代宇介绍,“以后我还会坚持这样的投资风格,广发集利一年定期开放债券有一年封闭期,在合同约定的范围内,可以稍微多加一些杠杆,但前提是一定要控制好介入时机和信用风险的把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