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富达基金周文群:中国市场将是公司长期战略重点 将持续秉持“在中国、为中国”的长期发展愿景

2024-03-22 15: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在外资机构加快布局中国市场的大背景下,富达基金作为外资机构的一个代表,公司基金经理周文群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专访。

    坚持自下而上基本面研究

    在记者对周文群的采访过程中,颇能感受到女性基金经理的韧性、耐性、细心和敏锐性。投资风格有多种流派,在她看来,自己属于高质量的风格,对公司治理、产品竞争力、行业景气度和估值都有较高要求。说到中美市场的异同,周文群认为两个市场可以说是池大水深,产业链非常全;不同的是,中国市场的资金来源以本地为主,再加上很注重趋势投资,市场的波动性非常大。而富达有逆向基因,更擅长通过自下而上的研究进行提前布局,坚守投资纪律,静待业绩开花。

    耐心和细心,或许是女性基金经理的天然优势。在周文群看来,女性基金经理对市场波动的承受能力更强,或者说更有韧性,这意味着在市场低迷时,女性可能更有勇气去做一些左侧的投资决策,这对于市场的反转至关重要。

    作为富达基金首只基金的管理人,周文群在掌舵富达传承6个月持有期股票基金期间,就是持续以这种投资心态应对大幅波动的市场。记者在专访中获悉,由她掌舵的第二只基金目前也处在酝酿期,该基金是以红利和高质量为主题的主动管理基金,投资标的也跨越A股、港股。

    周文群看好红利策略的未来表现和收益潜力,而且她认为红利策略并不只是被动投资,主动管理的基本面研究对未来派息的前瞻性判断会更及时和准确。从历史数据来看,红利指数震荡市场表现尤为突出,同时,低利率环境下稳定的高股息逐渐成为资产荒下稀缺的稳定收益来源;从今年两会政策基调来看,整体符合市场预期。在未有超预期、强刺激政策出台的背景下,仍然看好确定性更强的高股息板块,包括能源、公用事业、交通运输、银行以及电信等。市场普遍认为经济处于结构性调整的过渡期,在不确定因素较多的环境下,高股息公司往往投资优势更加凸显,红利策略符合大家对稳定性和高质量的追求。

    “公司在红利策略和红利产品方面,具有深厚的积累和独特优势。”周文群介绍说,2023年末富达国际全球红利策略产品规模近1700亿元人民币,由多名业内知名的基金经理管理,在海外低利率的环境下赢得了客户的长期信任。“我们希望能够将旗舰级的红利产品系列带入到中国市场。”

    此外,富达国际作为外资公司还有一个优势在于对港股的100%全覆盖,目前港股红利指数成份股平均股息率在7%-8%之间,高于A股红利指数的股息率,所以即将发行的红利优选股票基金也能充分发挥富达国际横跨两地的投研能力。

    A股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

    今年2月份,富达基金悄然进行了增资,将注册资本金由1.3亿美元增加至1.6亿美元,这也印证了该公司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周文群表示,中国市场将是公司长期战略重点,将继续秉持“在中国、为中国”的长期发展愿景,不断拓展在中国的产品布局,凭借全球视野和深厚的中国市场经验,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资解决方案。

    对于今年的投资方向及机会,周文群表示,国内经济仍处于复苏过程中,整体符合市场预期,存在结构性亮点,如发展新质生产力所对科技创新产业政策的预期,关注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成长板块,如AI算力、消费电子等。但在政策基调以稳为主,没有出台超预期强刺激的背景下,她仍认为这将有利于确定性更强的高股息板块的后续表现。

    “在经济增速进入中速稳定时期,低利率环境预计会持续随着政策导向支持不断,预计会有更多A股上市公司提高分红意愿,股息率的相对吸引力提升。”周文群表示,特别是与宏观经济相关度较低的板块表现;同时,受到ChatGPT的提振,受科技驱动明显的AI板块受到市场高度关注,看好具备较好竞争力的“出口出海”企业,包括工程机械、家电等领域。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