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专访鹏扬基金施红俊:大消费赛道投资价值凸显 使用量化工具严守纪律选股

2023-12-07 18: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大消费板块自2021年初以来已经调整近3年,是否会惯性下跌?当前机构对大消费的配置仓位相对偏低,是否意味着2024年的大消费预期不乐观?在鹏扬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经理施红俊看来,答案是否定的。他认为,当前基本面恢复进展良好,大消费赛道投资价值凸显;机构普遍低配则带来预期差的机会,是逆市布局的较好时机。

    近期,鹏扬消费量化选股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在发行中,拟任基金经理施红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消费行业股票数量多、多样性强(多样性越强,相关性越弱),与量化策略高度匹配。我希望通过为消费行业定制的量化多因子选股策略,达到跑赢市场上最好的消费指数基金这一投资目标。”

    施红俊于2017年加入鹏扬基金,拥有18年证券从业经历,曾在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工作11年,负责指数产品的研发创设和普及推广,对基于量化统计的投资研究有丰富的经验。

    对于大消费板块的中长期行情,施红俊持乐观态度,并从三个方面向记者进行了解读。从宏观环境来看,应该保持适时乐观,以大消费为代表的成长性板块未来存在反弹机会。

    从估值来看,大消费板块已经调整近3年,这恰恰是大消费板块的相对优势,已调整的较充分,各细分行业的估值分位数已经从2021年的80%左右跌至2023年11月末的20%—45%之间。由于大消费板块的品牌壁垒相比其他工业品更高,盈利能力更稳定,受供给过剩、恶性竞争的影响相对小,因此消费像周期、金融调整至极低估值分位数的可能性小,低估值是其核心吸引力之一。

    从基本面来看,即使在大消费板块较弱的2023年,黄金珠宝、部分服饰龙头公司仍有优异的业绩表现,做好大消费板块内部经营质量的跟踪、估值性价比的比较等,就会有较好机会创造回报。同时,透过上市公司三季报可以发现,大消费是主要板块里利润端恢复最好的。春节前后大消费需求通常会有提升,跨年行情可以期待。

    基于对大消费板块的看好,施红俊认为,使用量化工具是严守纪律选消费股的较好方法。“因为主流量化策略多是基于多因子选股模型捕捉超额收益,股票数量越多、多样性越强,与量化越适配,大消费恰恰满足这些特征。”

    “一方面,消费行业股票数量丰富。大消费中的主要消费、可选消费、新兴消费等板块的股票数量超过1000只,其中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股票数量占78%左右,市值在100亿元—300亿元的股票数量占16%左右,股票数量多且具有多样性,较为适合运用量化工具开展投资。”施红俊分析称,上一轮消费股的行情是外资大量流入和基金增量资金共同驱动的整体板块行情,因而押赛道的投资方式体验会较好,机构集中配置的大盘消费股涨幅较大;而下一轮消费股的行情大概率是个股基本面驱动的,兼具合理估值和成长性的中小盘股票的表现可能会好于大盘股,无论主动选股还是量化选股,都适合多关注消费领域的中小市值标的。

    “另一方面,各类因子在大消费板块的实操有效性均较强。以量价类因子为例,我们搭建的量价因子不论从多空收益、纯多头收益,还是分层收益等来看,都有较好的效果。量价类因子与消费行业适配,也是用量化思路来做消费投资的关键理由之一。”施红俊表示,这个特点反映出这类股票的行情一旦启动通常会具有一定的持续性,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消费股长坡厚雪。

    谈及策略框架,施红俊介绍,首先,构建股票池,以主要大众消费与部分可选消费为核心,考虑到消费转型,再纳入部分新兴消费和消费医疗;其次,通过经营质量、成长、预期、估值、复合量价等五大类量化因子模型对个股进行筛选和打分,每个大类因子由多个小因子合成得到,这种分层结构既稳定,也不易过度拟合;最后,通过因子得分生成股票样本池,选取表现最好的50只个股形成消费增强组合,意味着严格按照一套纪律,以好价格和合适的时机,选出优质公司。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