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专访工银瑞信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赵蓓:目前医药行业估值性价比相对较高

2023-12-07 16: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四季度以来,医药赛道成为驱动A股市场攀升的主力之一。同时,无论从行情走势还是从资金布局来看,医药板块也正在回到A股市场舞台中央。

    为进一步了解新一轮医药行情逻辑,《证券日报》记者于近日专访了工银瑞信基金“医药女将”赵蓓,她对医药行业的未来趋势、医药股的性价比以及投资机会等市场较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了细致研判。

    赵蓓拥有医药和金融双重学科背景,曾在中再资产担任医药行业研究员,2010年加入工银瑞信基金,2014年开始管理基金,现任研究部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医疗保健研究团队负责人,基金管理经验近9年。

    得益于长期成体系的能力圈拓展,赵蓓已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产业周期视角的投研思路。近期,她公开发声看好医药行业。谈及原因,赵蓓表示:“主要在于医药行业本轮调整于2021年中期就开始了,到目前调整已较为充分。同时,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医药行业跌得比较早,目前的估值性价比相对较高。跟其他行业相比,医药行业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不大,刚需特点较强,基本面确定性也相对较好。”

    赵蓓认为,上述原因的背后还基于三个方面的考量。其一,人口周期是医药行业增速非常强的支撑因素。根据赵蓓团队测算,医药行业80%的需求来自老年人,而老年人口(年龄在60周岁以上)未来10年或将维持3%—4%的增长速度,尤其是近两年增速可能更快,这对医药行业的需求和行业长期成长是很强的支撑。

    其二,医疗保险基金筹资端保持增长。赵蓓介绍称:“医疗保险基金过去几年的结余持续扩大,因为通过集采等医保控费的方式,医疗保险基金节省较多。截至2022年底,医疗保险基金结余有4.6万亿元,而一年的医疗保险基金支出才2万多亿元,支出端未来能够支撑医药行业比较长时间的快速增长。据赵蓓团队大致测算,医药行业8%—10%的增速或持续很长时间,且有望明显高于宏观经济的增长。”

    其三,政策周期窗口已来,微观层面显现向好态势。赵蓓解释称:“医保政策过去几年对医药行业产生了很大影响,包括集采、医保谈判等。集采周期方面,化学药集采周期已基本结束,很多代表性公司原有仿制药品种的集采周期已接近尾声。虽然器械、中药集采还在进行中,但激烈程度比化学药有所缓和。医保谈判方面,现在规则已非常明确,对企业来讲降价幅度比较好预期,对企业做投入产出比和研发安排都有比较好的指引。”

    作为近年来在医药投资领域中突围的基金经理,谈及投资框架及获取超额收益的“秘诀”,赵蓓表示,要把握产业趋势,分析产业周期变化,从而对公司股价做出预判。

    赵蓓进一步举例道:“我们要看一个公司未来几年会不会做大做强?其收入和利润是不是能持续增长?核心竞争力或者在产业中的溢价能力可不可以持续提升?如果是,大概率该公司的股价预期较好。同时,要关注跟市场普遍看法是不是有预期差?如果我们的看法是市场普遍看法,那就基本已反映在公司股价里了,我们可能未必能获得很好的超额收益。如果我们的看法领先于市场看法,有比较明显的预期差,可能会有比较好的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目前我们管理的基金规模并不小,这要求我们一定要早于市场发现机会,才能在较好的位置重仓买入。”

    具体到投资机会,赵蓓表示,比较看好医药刚需的选股领域,院内院外两方面都有涉及。其中,院内领域的机会可能会集中于处方药、手术相关等耗材器械板块,院外领域的机会主要是OTC等板块。

    赵蓓同时介绍称:“院内领域的投资机会主要看相关公司的产品周期,因为每种药都有‘生命周期’,通常刚上市的前几年增速较快,后面会趋于稳定,再往后就可能开始下滑。所以单个公司的产品周期非常重要,如果一个阶段新上的东西比较多,阶段性增速也会更快。另外,医药产品的竞争格局也要重点观察。现阶段我们关注较多的方向有肿瘤、自免、阿尔茨海默病等。竞争格局比较好的内镜、电生理或都有布局机会。”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