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止于至善总经理何理:从500万元到1.5亿元 坚持用合理价格投资卓越公司

2020-09-13 19: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只以合理价格,投资卓越公司。”这句话是《证券日报》记者初见何理,他所定义的投资策略,在诸多私募机构中,何理所创办的北京止于至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止于至善”)可能不是最出众的,但却是最有特点的,用时4年规模从500万元做到1.5亿元,其中三分之一规模是自有资金。同时,他拥有着长远而宽广的视野,因为他要“先做强、再做大”。

    日前,止于至善总经理何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的生存核心在于只与投资者分享业绩提成,申购、赎回、管理费等费用均不收取,也不会进行二次计提业绩报酬,这也是深得客户认可的原因之一。“公司的发展目标就是要实现产品超额化,这样才有留住客户,而不是将规模化作为主要组成部分。用内生增长扩规模代替外部市场扩规模的方法,长期走下去,预期未来3年至5年便可以实现做强做大。”

    三分之一规模是自有资金

    与何理的交谈中,他似乎对巴菲特有着一定的崇拜。“只以合理价格,投资卓越公司,这个策略实际是此前巴菲特的主要策略。”何理表示,现在巴菲特的投资逻辑可能更像产业资本投资逻辑。

    据了解,何理自2007年投身资本市场后,长期以个人身份从事股票、期货、期权投资,而创办止于至善的资本金就来源自投资收益。“我比较喜欢价值投资,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论文都是针对股票市场投资、价值投资等相关方向做的研究。”何理介绍说,2016年成立止于至善后,开始以机构的形式做投资,因为自己从散户起家,所以能特别理解大部分个人投资者在想什么,以及理解市场为什么会有各种投资理念的变化。

    何理表示,2016年8月份公司发行了首只产品,仅有500万元规模,但截至目前,4年多的时间里公司管理规模已高达1.5亿元,扩张了30倍左右,其中,三分之一的管理规模都是自有资金。公司在4年多的发展其实是比较坎坷的,前3年基本都是在摸索方向,比如最初不太理解为什么机构通常喜欢回撤小的产品,尽管收益率也差很多,又或者不理解为什么很多基金会收取如此高额的管理费等;后来,公司慢慢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向,就是坚守投研深度化,坚守“只以合理价格,投资卓越公司”的价值投资策略,找到自己的路径和特点,为投资者创造真正的价值。

    何理认为,投资者其实主要关注三点,即:收益率、回撤和投资周期;因此,机构投资者要做到与客户保持良好沟通,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为其创造超额收益,这也是止于至善未来发展的根本。

    谈及目前的产品策略和资产配置,何理表示,公司属于典型的伴随公司成长的价值投资者,今年策略没有太大调整,主要关注消费升级、制造业立国与强国、金融改革与创新三大逻辑主线。短期来看,应该以“科技赋能”展开,深度理解“内循环”的含义去投资,而非再去追逐消费、科技、医药等概念股,因为这些相关概念已经被推到了一个过高价格,不符合价值投资理念。

    何理认为,这次疫情使其明白,即使是制造业的汽车行业,实际上对相关产业链冲击也很小,说明中国的制造业产业链韧性是非常强。因此,公司提出了科技赋能的投资策略,原本被忽视的汽车行业、金融板块等,都有可能因为科技的赋能而腾飞。“目前我们持续性关注消费升级、制造业立国与科技强国、金融改革与创新三大趋势,大概对十几个细分行业做研究,每个主线配备了1至2位研究员,希望在其中找到那些具有持续竞争力的上市公司,并以合理价格投资。”

    只分享业绩提成

    长期以来,私募公司多以管理费作为经营成本,以业绩提成作为主要收益部分,而止于至善则选择了更为深得客户认可的方式,即:只分享业绩提成,申购、赎回、管理等费用一概不收,且不会进行二次计提业绩报酬。

    何理表示,目前管理了8只止于至善系列的私募基金,主要就是做只以合理价格、投资卓越公司。公司的运营理念是以投资者为本,一方面,所有产品的策略、走势是相同的,仅有最大杠杆率不同供投资者选择,另一方面,公司没有申购、赎回、管理等费用,也不会进行二次计提业绩报酬,只有业绩提成,是业内为数不多客户实现盈利,公司才有收入的私募基金。

    “未来的目标就是一定要实现产品超额化收益,这样才有可能帮助客户盈利,而不是走规模化为主的模式。”何理表示,公司现在明确用内生增长扩规模代替外部市场扩规模的方法,长期走下去,预期在未来三年至五年能够做强做大,公司要先做强、再做大。公司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以合理价格投资卓越公司,用时间熨平一切。

    所谓先做强、再做大,何理认为,客户在乎的主要是回报率、回撤和投资周期,因此,公司未来的发展就是投研深度化、产品精品化、周期长期化,和盈利超额化策略。“我们所有的策略都围绕着以深度投研展开,给客户创造超额利润(真正价值)来促使公司发展,而不是靠规模来做大的思路。”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