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坚守投资原则 深挖“三好”个股

2020-07-3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景顺长城竞争优势基金明日开始发行,拟任基金经理、景顺长城基金股票投资部研究副总监刘苏表示,未来市场风格可能相对更为均衡,一些低估值、顺周期的板块或将迎来新的投资机会。

    用“三好”原则做投资

    刘苏坚持以做实业的眼光做投资,精心选择行业、公司和投资时机。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刘苏管理的景顺长城动力平衡混合基金自他2015年9月底任职以来累计回报达到145.57%,超越业绩比较基准110.66%。

    刘苏的投资理念可以总结为两句话:“坚持下行风险小、上涨空间大的原则”、“寻找好行业、好企业、好时机这三个因素结合起来的投资机会”。第二个理念进一步概况为“三好”原则。“好行业”是指该行业具备好的商业模式、好的成长空间、好的竞争格局;“好企业”从结果上是指“资本回报率超过同行,且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的公司”,更深入挖掘来看,则是看该公司是否具备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或优秀的管理层和团队;“好时机”主要是两种,一是处于快速增长阶段且尚未触及成长的天花板,从长期自由现金流折现估值的角度来看其当下估值比较合理;二是周期性行业处在景气底部的时候,股价包含的市场预期比较低,当行业景气上升的时候,这种公司或会迎来量价齐升。

    刘苏表示,大部分时候,“三好”不太会同时出现,好行业、好企业通常价格都比较贵,只有在当市场出现系统性危机的时候,才有可能“三好”同时具备。比如说2018年系统性下跌时比较容易找到“好行业、好企业、好时机”三者共振的机会,事后证明当时确实是白酒等行业的进场良机。在大部分情况下,当市场比较平稳时,更重视的是好行业和好企业。

    而在某些时候,即便是好行业和好企业也会难以兼得。对于这种冲突,刘苏会分析清楚这门生意商业模式最核心的关键点是什么,抓住主要矛盾进行取舍。他举例说,一些同质化相对较高的行业,不同企业的差异不大时,就会更看重管理团队的执行力、战略眼光和资产配置能力。但对于品牌护城河比较宽的公司,品牌相对管理而言就更重要一些。

    长期看好代表未来

    转型方向的消费等领域

    刘苏认为,2016年以后,整个市场的风格明显变化。随着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以及海外资金进入A股,优质公司定价体系的重塑,出现了系统性的估值提升。这也是今年以来股市行情的根本逻辑之一。“一部分优质个股已经经历了一个相当长的牛市。”

    谈及后市,刘苏表示,年内宏观经济环比改善的趋势仍然存在。综合企业盈利能力、流动性和估值的因素综合判断,A股市场上短期内不存在大的风险,可能还有很多值得挖掘的机会。但由于上半年消费、医疗服务和科技等领域表现相对极致,其估值吸引力大幅下降。随着增量资金的进入,下半年整个市场风格可能会相对更为均衡。伴随经济环比复苏,一些低估值、顺周期的板块也会迎来新的投资机会。

    刘苏表示,看好代表中国未来转型方向的消费品、医疗服务、互联网及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当前市场行情下,风险与机遇并存。应当看到某些企业在基金经理的认知范围内,已经透支了比较长时间的业绩,这些公司的预期已经相当高,需要适度关注风险。

    与此同时,机会可能就会出现在另一边。当经济在缓慢复苏的时候,一些顺周期的、低估值的周期股已处在盈利改善的前夜,可能是目前阶段需要去抓的机会。

    刘苏表示,回过头去看,大牛股最开始出现时并不是最引人注目的。机会很多时候孕育在不太受关注的领域里面,要在这些预期比较低的板块里面花更多的精力。

    如何判断市场“水温”,刘苏认为,要淡化短期波动,坚持投资原则。把市场的估值水平放到过去二三十年的维度拉长来看,确定其在长时间序列中处于何种位置。比如今年一季度,整个市场由于疫情的影响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他在波动中买到了一批优质标的。对于做了充分准备的投资人来说,市场的下跌或波动反而蕴藏着很好的调仓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