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机构人士:制度建设获推进 资本市场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2020-06-18 21: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志伟

    本报记者 张志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6月18日出席第12届陆家嘴论坛表示,我们仍面临经济下行的较大压力,但形势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机构人士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复苏进度超出市场预期,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不断推进,A股市场的温和慢牛行情正在启动,而这必将推动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积极作为让“风险应对走在市场曲线前面”

    针对刘鹤副总理讲话中提到的五项重点工作,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风险应对要走在市场曲线前面”这一表述应引起金融机构的充分重视。姚余栋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复苏的速度超出市场预期,这意味着,中央政府前期出台的政策实施效果较好。疫情控制方面,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已经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维持了病例零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均对支持实体经济起到了支撑作用。

    姚余栋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已经恢复到接近一月份疫情发生之前的水平。接下来,三、四季度我国的GDP增速大概率在6%和7%之间,这样,全年GDP增速约在2.5%到3%左右。从分项数据来看,目前经济中的消费复苏稍微滞后。“不过,这也不用特别担心”。他认为随着下半年基建等领域投资到位,部分地区、领域的居民收入呈现增长后,消费会逐渐恢复。当前,部分城市的房地产消费已经出现了改善的迹象,其它品类的消费也有望很快得到改善。

    在此背景下,姚余栋认为固定收益产品投资要加强信用风险研究和行业研究,做好风险管理。“前一段时间部分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率上行较快,净值出现回撤。”短期要防止利率上行过快带来的风险,控制杠杆水平在合理范围之内,整体适宜采取偏“防守”的策略。

    针对刘鹤副总理关于“风险应对要走在市场曲线前面”的表述,汇添富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韩贤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对小的风险不加以控制,随着风险累积,将会产生潜在的金融风险。此外,此次疫情也是另一种类型的潜在风险,无论是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配合还是对经济政策、复工复产的安排,都体现出“风险应对要走在市场曲线前面”。

    韩贤旺进一步指出,从狭义角度来看,春节后,面对市场压力,A股只推迟一天开市,且市场经过一天的调整就将风险消化掉,这是增强可预见性、理解市场心态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风险应对走在市场曲线前面的生动案例。

    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 资本市场发展添助力

    姚余栋对记者称,过去一段时间,监管机构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科创板取得了初步成功,注册制进一步推广至创业板。此外,预计三四季度企业利润将获得较大改善。

    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经济复苏可期,姚余栋认为A股市场将由此进入温和的慢牛。尽管目前我国外部环境依然存在一定挑战,但依据我国庞大的内需市场,我国经济依然有望获得稳健发展。横向比较,在全球各大主要经济体中,中国依然有望维持较高的经济增速。

    韩贤旺对记者称,刘鹤副总理提出的五点要求对资本市场的中长期发展是有利的,对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发行、退市等方面的表述也较为详细,如果在执行过程中可以将刘鹤副总理的想法和指示落到实处,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将大有裨益。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