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对冲基金公司看科创:通过创新提升产业效率——专访雪湖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自铭

2019-12-08 21: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郭冀川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据不完全统计,世界前十大对冲基金已有半数在中国设立私募公司,国内有超过百家境外对冲基金设立的投资公司和办事机构,对冲基金在国外虽然声名鹊起,在国内却低调而温和。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专访雪湖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自铭。这家中国人创立的对冲基金公司,投资也同样聚焦中国,覆盖亚洲市场,马自铭更是首次接受内地媒体专访。“我们主要投向在美国和中国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并于近年布局亚太地区,也有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投资国内A股市场。”马自铭表示。

    同股不同权改革意义重大    

    在中国公司选择海外上市的同时,也有为数不少的公司选择私有化回归A股,在这一过程中,A股的市场环境也在发生着变化。科创板支持科技创新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为处于发展中早期的科创企业提供了多样化的融资渠道。

    科创板还有一个显著变革是允许发行AB双重股权结构股票,这意味着在我国资本市场中奉行了近三十年的“同股同权”原则将被“同股可以不同权”新的原则所取代。从双重股权结构股票发行在19世纪末的美国诞生之日起,学术界和实务界围绕同股是否可以不同权的争议就从来没有停止过。

    因为“同股同权”的限制,港交所在2014年错失阿里巴巴的IPO,但伴随着内地与香港两地市场的融合,最终开启了和A股一样的深化改革之路。马自铭于2017年中至2019年中担任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成员,积极参与推动“同股不同权”公司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改革。

    “香港地区的监管环境对于同股不同权有着顾虑,因此错失了阿里巴巴5年前在港上市的机会。我2017年担任上市委员会成员的时候,和大家一样深感改革的重要,希望香港市场更有实力,能够迎接中国新兴科技公司发展的时代浪潮。之后小米成功上市,成为首支‘同股不同权’的港股,为香港金融市场翻开新一页。”马自铭讲述。

    即便是更为成熟的港股,也会对任何的改革措施采取谨慎的态度,直到某一事件或契机的出现,才让改革进程得以加快,而A股的改革契机则落地在科创板。尽管“同股不同权”的第一股仍处于注册进程,但市场对此充满了期待。

    投资科创公司要关注产业链

    当前科技产业发展步伐加快,以智能科技为代表的新型高端产业增势迅猛,美国的纳斯达克汇集了全球顶尖的科创公司,其指数不断攀上新高。中国的资本市场也不甘落后,对于科创公司的包容性和政策引导也在不断增强,不断吸纳优秀的科创公司。

    马自铭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雪湖资本有专门的研究团队专注于中国的互联网和科创公司研究,并且有十分细致的研究划分。“比如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电子商务,不同的行业有自身特点,研究起来是不能一概而论的。专业机构的优势,就在于投研能力。”在选择投资标的过程中,马自铭坚持两点,一个是要研究透一家企业,另一个是看公司能否带来生产效率的提升,比如创新成果带来行业利润率的提升比例,以及创新塑造的产业链是否能够成立。

    “拿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我的投研团队一直有持续关注并追踪其发展,但迟迟没有做出具体的投资规划,就是因为对新能源汽车能否成功替代传统燃油车存疑。又比如近年中国新兴的咖啡行业,我们也看了一年多了,对其商业模式及基本面的有效性仍在讨论中。很多对冲基金在国内成立投资公司,也是为了能更好的了解中国的企业,寻找好的投资机会。”马自铭说。

    科创型企业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将研发的产品与技术商业化,而是通过创新提升产业的效率,不论是通过商业模式创新还是通过技术创新,这一核心被马自铭视为其投资的关键因素。他表示雪湖资本虽然在国内没有直接投资,但也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长期持有高成长科创型企业。    

    中国也有对冲基金生存土壤

    一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因为缺乏做空机制和相关金融衍生品,这一结构性问题限制了对冲基金的发展,也有一些对冲基金在国内开展量化投资业务,并把更多精力放在研究中国经济环境和公司上。

    值得肯定的是,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从正式被纳入MSCI,到入富,再到MSCI多次扩容,A股市场正在不断融入国际市场,吸引越来越多国际资金的关注和青睐。

    与此同时,对冲基金也借道QFII、香港H股、美国ADR股进入内地。近年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海外资本有了更加便捷的投资国内上市公司的渠道。“即便在中国资本市场无法进行对冲交易,但中国的公司成长性却是不容忽视的。这些公司优秀的业绩和市场表现,吸引着对冲机构的关注与投资。”马自铭表示,面对中国优质的上市公司,对冲基金不愿意放过机会。

    “雪湖资本主要投资地域是亚太地区,除了本土中国分析团队,还有日本和韩国分部,形成亚太投研分析团队。投资人选择我们,是看重中国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以及随着近几年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提高,进而对整个亚洲市场的重视。”马自铭说。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