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投资的本质就是做企业的股东 ——专访东方马拉松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钟兆民

2019-11-19 01:53  来源:证券日报 张志伟 赵琳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赵琳

    今年以来,东方马拉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马拉松”)旗下基金平均已取得50%以上的年度收益率,六年以上的长期年复合收益率在20%左右。面对成绩,董事长钟兆民只是淡然处之。“当初将‘马拉松’作为公司名称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我们不是博短期的收益,而是注重长期的投资。投资是一场马拉松,更需要理想和耐力。”钟兆民如是说道。

    东方马拉松深圳办公室的墙壁上,英国著名马拉松女运动员保拉·拉德克利夫的照片被挂在了显著位置,这张照片,对于董事长钟兆民而言,意义非同寻常,这不仅仅是因为有保拉·拉德克利夫本人的亲笔签名,照片中的“她”,目光坚定,永远执着地朝着终点奔去。

    把价值投资比作马拉松的钟兆民,历经二十余年的不懈探索,对价值投资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用他的话来说,“把投资做到极致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

    投资标的要看企业家人品

    “投资的本质是什么?”在《证券日报》记者专访的过程中,钟兆民不止一次的强调这句话。

    十五年前作为中国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的第一人,价值投资对钟兆民来说不是执念而是逻辑,背后隐含的是经济规律和科学原理。特别是在早期从事期货、商品等交易后,钟兆民发现,只有价值投资才能够取得长期的盈利和回报,从而坚定了对坚守价值投资理念的坚守信心,并在实践中不断将理念与本土实践相结合,历经A股多次牛熊转换,钟兆民投资收益自不必说。

    “价值投资不是一种信仰,是有逻辑可循的。投资的本质就是做企业的股东。”钟兆民坦言,“我从业二十多年来最大的体会是市场的波动也好,股东的增持减持也罢,或者是题材的炒作等等,这些做的好也都只能是锦上添花,并不决定股票未来最终的价值,只有投资杰出的企业才是根本。”

    正因为有了对投资本质的深刻认知,钟兆民喜欢引用苏格拉底的名言:承认自己的无知是最大的智慧。他为公司投资团队制定了“三不原则”:虽然不擅长预测宏观经济和股市大盘,但会研究市场所处的状态;虽然不擅长做上市公司波段,但长期而言,真正优秀的企业可以超越波动,超越牛熊;虽然选择上市企业时不会全对,但随着经验教训积累,希望提高准确率,靠科学组合取胜。

    面对A股市场上三千多家公司,如何能够甄选出真正杰出的企业,真正做到“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钟兆民谈到好公司,强调了两点,“一家好的公司至少需要具备‘好赛道’和‘好选手’两个标准。”通过深入的产业链研究,在有增长空间的行业中寻找特别有竞争力的公司,重点关注未来有巨大成长空间的极品公司,成为东方马拉松选股的方向。

    钟兆民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为了深入了解一家公司的真实情况,他们通常会组织多次深入调研,除了到企业本身,还会到企业上下游,包括客户和供应商,甚至竞争对手那里获取第一手资料。

    钟兆民举了一个例子,某一化工龙头企业,十多年前便纳入了股票池,着手进行研究。此后,对该公司的调研次数也越来越频繁,从最初的参加股东大会、机构调研,到后来的一个月去上一两次,去这家公司的调研次数联自己都数不清了。钟兆民说起这段往事,嘴角浮现起一丝笑容。深入细致的调研使他对公司的经营情况有了足够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敢于不断加仓。该企业的市值从上市之初的不到40亿元,增长至目前的接近1500亿元,让钟兆民跟随企业的发展收获了丰硕的果实。

    企业的价值由企业家创造。钟兆民在挑选公司的时候尤其看中企业家本身的人品。“在竞争性行业里,投资主要是投人、投团队;投资企业说到底就是投企业家本身,人品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能力。”钟兆民给《证券日报》记者谈起他的如何看人经验,“除了一定要见到董事长本人,他还会通过董事长的同学、朋友,甚至家人,从另一个侧面了解董事长的为人。如果董事长离婚了,我们甚至会想办法找到他的前妻来问问,怎么评价他本人。只有企业家的人品过硬,我们才敢投他的公司。也因为这样,这些年来我们很少踩雷”。

    AA角、AB角和正反角

    “一人划桨难开船,众人划桨开大船”。对这句话,钟兆民非常认同,“对投资管理机构而言,单个明星研究员和投资经理都不是核心竞争力,互补性而又与时俱进的团队才是制胜的关键。”这一理念。虽然纵横资本市场二十余年,自身有着相当丰富的投资经验,但钟兆民并不偏好“单打独斗”,而是通过团队协作,汇聚团队的力量,取得“1+1>2”的效果。

    虽然非常看中人在投研体系中的重要性,但东方马拉松的投研团队并不是靠人海战术。钟兆民信奉“术业有专攻”,他对于研究员的要求有两个:一是1个研究员1年能找出1家最有价值的股票就足够了;二是1个研究员深入跟踪的股票不要超过3个。

    这看似简单的要求实则蕴藏着大智慧。钟兆民说,“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不可能对市场上几千只股票都了如指掌。经过长期的摸索,我们发现,在优化组合策划方面,少胜多、慢胜快。这也是为什么,目前我们扫描所有的行业,但重点只关注优势行业,例如消费、服务、医药和科技制造等,能进入到核心股票池的公司实在屈指可数。”

    东方马拉松还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决策流程——AA角、AB角和正反角。在一些重要复杂的新领域,通常会有好几个研究员一起进行研究,投研会议上,研究员会发表各自的观点,有的甚至是截然不同的观点,就像辩论赛一样,一时好不热闹,大家各抒己见,理越辩越明,事情越分析越清楚,公司孰好孰坏也跃然于心。

    经过多年的实战,钟兆民将风险控制上升到投资“生命线”的高度。他认为,对投资而言,不造成永久性资本损失是最重要的原则。“冲动性和随意性是投资决策中最忌讳的事情,也是产生风险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为此,东方马拉松制定了严格的投前风控和投后风控手段,目的就是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波动、管理回撤。

    深度研究和充分尽调是最佳的风控手段。据钟兆民介绍,东方马拉松建立了严格的研究立项制度,进入一级(核心)股票池的公司,必须是经过严格的研究筛选、具备长期竞争优势、公司市值有足够增长空间的优质标的。为了避免操作的随意性,投资经理会通过定性和定量分析后,提交交易计划,在合理的估值和价格买入股票池标的,并在预期股价高估时卖出标的计划。投后风控则主要对投资单票的仓位、单日跌幅等进行严格控制,以此规避基金波动净值大幅波动的风险。

    采访的最后,钟兆民指着保拉·拉德克利夫的照片意味深长的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相信在‘逻辑+勤奋+时间’的考验下,我们的马拉松会越跑越好。正如真正的价值投资一样,跑得越久会越幸福。”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