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投资能力是公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

2019-11-02 00:28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专访前海开源基金总经理蔡颖

    本报记者 王思文

    蔡颖,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公司总经理,前海开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募基金从业经历二十年,是什么铸就了她二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公募基金对她而言又意味着什么?近日,蔡颖带着《证券日报》记者走进了位于深圳市的前海开源基金总部,一同感受她近二十年的职场风云。

    投身公募:只因“热爱”

    五年前,蔡颖曾向媒体坦言:我从业以来没有离开过公募基金这个行业,也没有想过离开这个行业”。时光荏苒,如今的蔡颖已经在公募基金行业摸爬滚打了整整20年。当蔡颖向记者谈起与公募基金的“结缘故事”时,她感慨地说:“从事一个行业多年,一定是自己选择,也是被选择的结果。当然,每个人的成就和发展离不开所处的行业和时代。随着居民财富的增长,公募基金得到了快速蓬勃的发展,我很幸运成为第一批持有公募基金股权的从业人员,这是时代以及行业赋予我们的机遇。”

    直到现在,蔡颖还是对公募行业充满着热爱。记者犹记得初次踏进蔡颖办公室时的看到的情景:一摞摞基金业相关丛书、带着荣誉花环的奖杯以及公益扶贫项目中纯真女孩的照片,均彰显着基金人“责任在先、专业在线”的身影与痕迹。

    作为前海开源基金的一名老兵,蔡颖是如何看待这家“资历尚浅”却发展迅猛的新生代基金公司呢?

    “资产管理行业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才,管理资本的人才。我在前海开源已经有6个年头了,这六年里公司发展迅猛,主要在于成立之初通过股权激励机制吸引了大量优秀人才。现在前海开源基金已步入到2.0阶段,我们已经建立了自己的人才梯队。”蔡颖对记者如是说。

    长期坚持:两个“532”考核体系

    所谓“以股权激励吸引人才”,其本质是向员工开通“由职业经理人转为合伙人”的通道,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把合适的人留住,让人才在资管行业各尽其能,最终实现为客户赚取持续稳定的长期收益。目前由前海开源基金核心员工组成的合伙企业占公司股份25%,实现了核心员工与公司利益的一致性。

    蔡颖坦言,从职业经理人转变为合伙人的过程中,人的思维要发生变化。所以公司对职业经理人素养和能力的要求和对公司合伙人素养和能力的要求是不同的。股权激励能够吸引一批愿意为公司付出努力的人,共同努力为投资者赢得长期持续稳定正回报。

    建立吸引人才的激励机制这只“盾”是组建“铁军”的必备利器,而打造和管理人才团队则是长期驰骋沙场的“矛”。从业20年,蔡颖在人才梯队管理方面已颇有心得。

    蔡颖表示,公司对于基金经理的考核,秉持的是“轻排名重收益”的理念,采取两个“532”考核体系。一年考核优先考虑基金持有人的正回报,50%比例为业绩正回报、30%为超越比较基准回报、20%为业绩排名;三年考核鼓励坚持长期投资理念、适度淡化短期排名压力,50%考核当年业绩、30%考核上一年度业绩、20%考核前年业绩。

    “这两个“532”体现了我们对人才的考核要求,即以为客户创造绝对收益为目标,看重长期业绩而不是短期排名。”蔡颖举例称,公司明星产品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基金成立于2015年市场高点,但成立至今收益率超过60%。根据公司内部基金经理画像分析结果,这只基金业绩超额回报中的80%来自于个股选择,这充分证明了基金经理邱杰的选股能力以及其投研团队的研究能力。

    除了上述的基金经理画像,前海开源基金过去几年一直在做产品画像、客户画像。蔡颖说道:“做这三类画像的目的是将合适的产品交给合适的基金经理管理,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客户。”

    大类资产配置:不是由个人拍板决定

    前海开源基金成立时间仅6年多,但记者发现,公司自成立以来在A股市场几次关键时点上均做出了精准预判和前瞻布局。如2016年2月份,公司投决会召开内部会议,宣布公司整体投资战略由“重点防御”转为“全面进攻”,准确把握了春节后A股上涨行情;2018年9月底,在市场情绪极度低迷之际,公司率先提出看多A股,旗下基金全面加仓。

    蔡颖向《证券日报》记者揭开了公司多次精准预判市场背后的奥秘之处:大类资产配置决策依据及体系。前海开源基金已形成完善、科学的大类资产配置决策流程及体系,以团队的研究和集体决策取代个人决策,并通过制度、流程确保大类资产配置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由公司FOF投资部、量化投资部、研究部、固定收益部、金融工程部等多个部门合作支持,组建了大类资产配置小组,基于宏观、市场和技术三大因素和八项细分指标,综合考虑不同因素对大类资产价格走势的影响,实时跟踪各类因子和模型的动态变化,每月定期向公司投决会出具大类资产配置建议,然后由投决会成员充分讨论,最终形成决议。

    “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不是由个人拍板决定的,而是集体智慧的结果。”蔡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她认为投资能力是公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其中大类资产配置能力重要性和优先级更高。其次是选股能力,赚取阿尔法的能力,这两者要结合起来,才能在大资管时代保持核心竞争力。

   展望未来:科技一定会带来变革

    谈起后工业时代的到来,蔡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科技一定会带来变革。首先科技能够赋能投资,通过技术提升投资研究能力,从而提升产品业绩;更重要的是,科技能够赋能营销,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挖掘用户的需求,贴近客户,给客户想要的产品。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是,从传统的单一基金产品销售到提供一站式理财服务解决方案。”

    作为一名女性领导者,蔡颖给记者最深的印象是专业;此外就是,经过二十年职场历练却仍未磨平她身上独有的柔情。如今,女性在职场的影响力和价值日益凸显。对于女性领导力的理解,蔡颖说道:“现在女性当领导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女性在理解力、沟通能力上都比较突出,这些都是一个优秀领导人需要具备的特性。传统观念认为女性在决断力和逻辑思维方面比较差,我认为女性在这方面没有明显的弱势。公募基金行业的很多女性都很优秀。”

    蔡颖笑言,不管男性和女性。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在一个发展的行业里持续的努力和坚持,即便是在波折和低潮期都能如此,这是成功人士的前提条件。“没待过十年是不能说懂这个行业。”

    “我们认为,未来是中国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要大力发展权益基金,为中国的投资者和持有人、为全球投资者配置中国证券资产提供专业服务。”蔡颖这样寄语公募基金行业和基金从业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