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专访汇丰晋信基金总经理王栋: 坚定“长期”理念 迎接金融开放机遇

2019-10-22 06: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年是汇丰集团根植中国内地的第154个年头,也是汇丰晋信基金成立的第14年。14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而在参与创建,并一直伴随着成长的汇丰晋信总经理王栋看来,则更多地代表着一种坚持和坚守。

    “从公司成立的那一刻起,我们就用一种长期的视角进行运营管理和投资研究”,王栋表示。

    那“长期”是有多长?王栋认为,它不是一两个月的业绩排名领先,也不是一两年规模上升得多高,对投资者来说,财富保值增值是一辈子的事,对公募基金等资管机构来说亦是如此,应该以同样的“尺度”来确立目标。

    坚定“长期”理念

    在专访中,王栋谈到对国内基金行业及资本市场的一些看法和感悟,重点提到了几个关键词,其中第一个就是“长期”。

    一如其16年没有更换过手机号码,王栋现已是国内公募基金行业屈指可数自公司筹建就一直坚守在同一家公司的总经理。他坦言,在与资管行业结缘的20年间,自己始终认同并坚持一个理念,那就是对投资者长期负责,这是公募基金立足的根本。

    “长期持有汇丰晋信旗下基金的投资者,现在基本上都是赚钱的,这也证明了我们的坚持是对的”,王栋告诉记者,资产管理机构一定要站在长期的视角上。而目前国内基金业发展的一个严重掣肘就是缺少长期资金,各类投资者大多倾向于短线投资。

    “只有与个人养老的需求配合之后,我们的资管行业才会迎来大发展”,王栋在采访中“呼唤”养老金税收优惠政策等政策体制上的推动。他说,长期投资的习惯从根本上说是扭曲人性的,因此必须有体制去推动,帮助大家克服心理障碍。

    另一方面,长期资金的注入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也是正面的,稳定资金能够忍受市场短期波动,让公募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的投资决定不轻易改变,这样才有利于坚持正确的价值投资,形成良性循环。

    作为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汇丰晋信的两家股东分别为山西信托和汇丰环球投资管理(英国),后者占比49%。不得不说,10余家中外股东持股接近的公募基金公司中,汇丰晋信是表现颇为稳健的一家。

    对此,王栋表示,这主要缘于整个公司,以及与股东间的价值取向比较一致,这个价值取向就是“为投资者长期创造价值”。

    “外方股东也为汇丰晋信提供了不少海外资管公司的丰富经验,包括长期投资,放眼长远,把客户利益放在最前面等”,王栋说,汇丰晋信的目标也是想像外方股东一样做一家百年老店。

    重视投资者“体验”

    “海外资管公司都比较重视自己的品牌,因为他们觉得这代表了自己对客户的承诺和能长期创造价值的信心。因此在做任何重要决定的时候,都会首先考虑这件事情会不会伤害到客户,会不会损害自己的口碑”,王栋说。

    他强调,资产管理行业想要长期发展,想让投资者把闲钱拿出来做长期投资,重视客户体验是前提。譬如不能空有基金业绩好,但投资者却没赚到钱。与许多基金公司不同,汇丰晋信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主要基于超额收益,此举就是为了防止基金经理通过“赌”某一板块来追求高收益率,却伤害了持有人利益和公司品牌。

    任何行业都应“有所为,有所不为”,但在现实中却往往受情势左右而偏离了初心,公募基金其实也存在这种情况,各种创新业务都曾在不同市场阶段大热一时,但很多“结局”并不理想。

    相对不少热衷开拓产品线的基金公司来说,汇丰晋信或许是个另类,成立近15年来,产品总计20余只,平均一年不到两只。王栋说,他并不为此感到压力和焦虑,“汇丰晋信一直坚持两个方面,其一坚定地积极发展主动管理型基金;另一方面,坚持‘所投即所得’,20多只产品各有差异,投资风格也不会漂移,不会因为市场压力,就把科技基金买入银行地产。而这种坚持,直接的,能让投资者相对简单地对基金业绩建立合理预期;间接的,可以更好地构建与投资者的长期信任关系”。

    迎接金融开放机遇

    今年10月11日,证监会明确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了2020年。王栋表示,未来也不排除外资股东控股公司的可能。

    而对于现如今大踏步的金融市场开放,他则认为,最直接的影响是多元化的参与者涌入进来,有助于改变行业生态。今年以来,外资在A股市场中的占比不断提升,这一趋势也正深刻影响着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王栋说,资金来源的多元化,对增强市场韧性构成正面促进,与此同时,从投资的角度,底层资产越来越多元化、越来越分散,也有助于降低投资风险。

    在金融开放的大格局下,汇丰晋信除了为内地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外,也更加重视国际业务发展。王栋透露,公司正在专注做大面向跨国公司的机构型货币基金,并依托汇丰集团的股东优势,为海外投资者提供服务,吸引他们投资A股,此外,还通过基金互认将海外汇丰产品卖到内地来。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