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国联安基金代望涛:养老FOF产品更应关注绝对收益与长期业绩

2019-04-29 05:58  来源:证券时报

    国联安基金首只养老FOF于近日成立,基金经理代望涛认为,相对于其他基金,养老FOF产品更应关注绝对收益与长期业绩。

    代望涛表示,相对排名一直是基金经理的一大考核指标。但国内股票市场波动较大,仓位难免跟随市场而变化。“对基金经理来说,如果在牛市中早卖出一个月,或者在熊市底部早买了一个月,都很容易影响净值。”养老FOF的业绩导向是中长期的,基金经理更应敢于进行逆向操作,获取更多绝对回报。

    从投资策略来看,代望涛表示,在权益类基金方面,他会区分大盘蓝筹类风格与成长股风格,在大盘蓝筹类基金中他倾向于选择指数类产品,而在中小盘成长风格标的中,则倾向于主动管理型产品。代望涛认为,要靠大盘蓝筹风格获得阿尔法收益难度很大,成长股则不同,他会选择那些对行业有较深理解,能够挖掘成长股投资机会的基金经理来投资。

    代望涛是债券基金经理出身,在他看来,选择固定收益类基金经理和选择债券发行人有相同之处。“基金经理的投资一定要做到言行一致,如果说的和做的不同,这样的基金经理就不值得投资了。”

    在代望涛看来,为了防范投资风险,分散投资是必须的。“投资必须具有一定的分散性以防范单个基金风险,但是另一方面也不能太分散而影响了收益水平。”他表示,单个债券基金的持仓占到整个基金净值7%左右水平是比较合适的,这样个券在组合中的比重一般不会超过1%,就算出现违约风险,也不会造成过大损失。

    在未来的大类资产配置上,代望涛认为,股票市场近期涨幅不小,短期来看已脱离基本面支撑。短期宏观政策压力依然较大,股票市场的上涨空间比较有限,因此他对于未来股票市场走势保持中性偏保守的看法。

    在债市方面,代望涛认为,利率债下行空间不大,趋势性机会恐怕不多,而信用市场的机会较为明显。随着违约事件变得常态化,信用债与利率债走势出现分化。“市场对信用风险保持谨慎,这也使得信用债的回报更为丰厚,通过寻找优质标的、分散投资,应该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收益。”他说。

    “目前养老基金主要分为目标日期型与目标风险型两种,国内投资者对目标风险型产品的接受度更高一些。”代望涛表示,公司选择先发行一只目标风险型产品,未来看市场需求决定是否发行目标日期型产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