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广发基金罗国庆:中证100指数聚焦A股“核心蓝筹”

2019-04-11 14: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明山

    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的动向备受市场关注。今年3月,北向资金累计成交总额突破了万亿规模,达到1.15万亿元,远超2月买卖成交总额0.6万亿元。截至4月9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合计流入1250.02亿元。

    从北向资金投资偏好来看,截至4月9日,今年以来净买入金额排在前十的标的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招商银行、中国平安、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万科、恒瑞医药、格力电器、伊利股份,净买入金额为53亿元至58亿元不等。

    “梳理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的流向,无论是金融、食品饮料、家电还是电子科技,行业龙头股仍然是北向资金的心头好,而这些行业龙头股今年以来也持续走出上涨行情。”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副总经罗国庆介绍,3月1日,MSCI宣布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纳入标的以大市值蓝筹股为主。其中,中证100指数成份股中有90只股票被纳入MSCI。

    从成份股来看,中证100指数包含了沪深300指数中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前100只股票,其中不仅有沪市大盘代表的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等行业龙头,还有深市蓝筹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行业巨头,可以说是A股核心蓝筹股的集中地。研究机构分析,随着A股开放程度提升,外资今年或将加速流入,大盘蓝筹股有望继续获得海外资金青睐。

    “若说沪深300指数是反映了A股市场蓝筹股的整体表现,那么中证100指数可以说是A股核心蓝筹的代表。”广发中证100ETF拟任基金经理罗国庆介绍,相较于沪深300蓝筹以及上证50沪市大盘的特征,中证100指数成份股是比沪深300更大、比上证50覆盖范围更广的A股核心蓝筹股。

    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9日,中证100指数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2.2倍、1.49倍,处于历史分位数的65%;从近十年的股息率来看,截至2018年底,中证100指数的股息率表现每年均优于沪深300指数。

    从稳定性来看,截至4月9日,中证100指数自2005年底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达320.21%,在同期大盘指数中表现较优;其近十年年化波动率为24.10%,近十年夏普比率为0.29,是A股中表现相对稳定的指数之一。综合各方面表现,罗国庆表示,中证100指数可以作为长期投资A股市场“核心蓝筹”的高效工具。

    基于中证100指数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广发基金于4月8日顺势发行中证100ETF。据基金公告显示,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罗国庆。他表示,基金成立后,将会采用完全复制法投资,紧密跟踪标的指数,并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为投资者提供分享核心蓝筹红利的投资工具。

    罗国庆进一步指出,相较于传统基金,ETF具有高流动性、低成本、运作透明、可进行套利交易等优势,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是高效便捷的投资工具。为了充分满足场外客户的投资需求,广发基金同步推出广发中证100ETF联接基金。投资者可以根据需求选择不同的产品参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