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杜飞:高研发费用率是选择优质科技公司的必要指标

2019-03-14 11: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2019年资本市场的头等大事无疑是上交所新设立科创板,其目的是提高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服务能力。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杜飞表示,当下国内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现状较美国和日本等国家还有差距,但凭借国内庞大的工程师红利优势,已经有一批优质的梯队公司涌现,其中既有在全球都具备强大竞争力的企业,也有处于核心技术突破期的初创企业。

    杜飞说,在这一背景下,沉寂了三年之久的创业板今年以来领涨二级股票市场各类板块,其中上涨最为亮眼的当属TMT板块。TMT是Tech、Media、Telecom的缩写,对应的是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传媒行业更偏消费属性, 而包括硬件、软件在内的科技和电信行业才最能体现科技创新的投资属性。

    科技股投资有一些常见的投资分析路径可循。杜飞认为,第一步,是判断科技发展处于何种阶段,对各类新技术的产业化时点做分析。Gartner公司每年会发布新一年的新技术成熟度曲线,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分析Gartner曲线是了解新技术成熟度的一个简便途径。目前,我们正处于4G网络和智能手机红利的尾声,5G网络建设的始点。5G网络的建设将引发新一轮的科技浪潮,依托于5G在带宽、延时和覆盖范围方面的技术优势,未来最重要的应用场景将是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比如智能驾驶、工业智能化、泛物联网、AR/VR等。在上述领域提早布局的公司大概率将受益于本轮科技浪潮周期。

    此外,高研发费用率是选择优质科技公司的必要指标,研发费用率超过20%的公司可以作为重点研究对象。科技创新行业的竞争壁垒和发展源动力来自企业研发,优秀的科技企业永远在投资未来的新技术,而不是把留存利润分掉。高产品化比例是选择优质科技公司的另一个重要指标,特别是在软件行业。科技企业最大的产能和成本是员工,人员的用工成本是持续上涨的,下跌却是刚性的,产品化比例高的公司收入更有规模效应,在人均创收方面远超过堆人头的项目型公司。

    杜飞表示,唯有迎难而上,梦想才能照进现实。发展科技创新产业是国内经济转型的必然方向,国内的工程师红利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有力保障,而此次科创板的设立在直接融资上对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科技股的投资机会值得广大投资者们去挖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