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富国基金王乐乐:Smart Beta产品的精髓在于其投资逻辑

2019-03-06 13: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明山

    作为相对新兴的基金产品,近年来SmartBeta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发展迅速,成为投资者的新宠。SmartBeta产品虽然受到投资者较高的关注,但是SmartBeta尚未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SmartBeta虽然没有明确的定义,但是投资者心目中SmartBeta的样子基本上都差不多,就是:有别于传统规模指数、行业指数和风格指数,更加“Smart”、可以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的一类指数。

    SmartBeta聪明的地方在于,其在指数被动投资的基础上,通过对传统市场规模指数进行成分和权重的优化,增加标的指数在特定因子或特点事物上的暴露度,使指数能够整体获取该因子带来的独特投资收益。

    对我们来说,无论是smartbeta指数,还是规模指数等,这都是一个名字而已,背后投资逻辑的支撑更加重要,比如说:规模指数是基于有效市场假说,如果市场是充分有效市场的话,那么规模指数就是最优的投资组合,但是如果资本市场效率不是充分有效的话,规模指数就存在提升的空间,尤其是在国内,所以国内的沪深300增强、中证500增强、中证1000增强,都可以获得不错的阿尔发收益。

    SmartBeta也有很强的投资逻辑支撑,比如:国信价值指数是“PB—ROE”策略指数,它是在全部A股市场上选择“高盈利、低估值”的股票、按照等权来构建的SmartBeta指数。为啥这批“高盈利、低估值”的股票长期能赚钱呢?这是因为股票定价的基本逻辑:P(股价)=PB(估值)×BPS(净资产)。

    长期来说,估值和企业盈利决定了股价的表现:(1)在估值稳定的情况,股票长期收益基本上等于净资产收益率;(2)过贵的估值透支了未来的上涨预期,会拖累未来股票价格的表现。那么选择“高盈利、低估值”的公司,长期可以取得不错的回报。

    从国信价值指数历史表现来看,的确也表现比较突出。2010年以来国信价值全收益指数涨幅为99%,同期沪深300全收益为23%、中证500全收益为20%。从业绩归因来看,国信价值指数的业绩靠的是盈利来驱动。

    国信价值指数是一种策略指数,基于资产定价原理来研发的SmartBeta指数,还有些SmartBeta指数是根据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发展的背景所研发指数,比如:国企改革指数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我们知道最近几年国有企业改革进程加快,国有企业通过管理制度的改革、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从海外市场经验来看,随着国企企业改革推进,企业的生产效率、市场竞争力都有明显的提高。当然了,这些参与国企改革的上市公司,也获得了不错的投资回报率。

    正是基于这个背景,国企改革指数就把“预期发生改革的国企”和“已经发生改革的国企”合起来编制了一个SmartBeta指数,投资者通过跟踪该指数的基金就可以分享国企改革带来的长期投资回报。

    在中国处于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还是有很不多不错的投资主题会应运而生的,而这些主题smartbeta数和传统行业指数具有很大的差异,比如:传统燃油车日渐趋于饱和,而新能源汽车仍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新能源车指数就是一个朝气蓬勃的smartbeta长期主题指数;再比如:国内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成为重要方向,尤其是工业制造和信息技术、软件和自动化技术的深度融合,工业4.0指数就将这些相关概念股票整合在一起,用于捕捉工业产业升级板块带来的投资机会。

    SmartBeta指数只是一个代号而已,背后的投资逻辑才是真正值得我们关注的地方,每一个SmartBeta都有其自身盈利驱动源泉,把握这个驱动源泉,也就把握住了SmartBeta产品的精髓。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