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切忌妖魔化创投机构 政策对行业应适当宽松

2018-11-15 03:55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未来国家在扶持创投业发展方面有哪些可以进一步提升?

    张维:第一,要公平税负。既然要鼓励双创,就应该不是征高税,而是一个相对公平的税。我认为20%左右的税收是基本合理的,如果太高,创投机构会失去继续投资小微企业、新兴企业的活力,从而影响整个新经济的成长。

    第二,政策方面不应该给创投行业设置太多障碍。国家提出去杠杆,就是增加直接投资、权益类投资。对于监管部门而言,需要加强的是监管和信息披露,对刻意造假、虚假披露信息以及内幕信息的人严刑峻法。但对于创投机构而言,需要监管部门以平常心对待,尤其是对创投机构在减持、上市等环节设置太多条件,应该采取更加宽松积极的政策。

    千万不要把创投机构妖魔化,总觉得很多机构赚了太多钱。实际上行业内大量机构的投资项目是失败的,基金层面是亏损的,因此需要一个公平中性的税负,也需要一个相对合理的减持期限、比例规定。

    证券时报记者:创投行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能够发挥什么作用?

    张维:我不赞成自我夸大作用,我只能说我们是一支重要力量。国家要解决高质量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系统的过程。这个过程要求社会有一个宽松的创业环境,也就需要好的金融环境、资本市场相匹配去支持它。

    当下,由于金融行业中出现了以P2P为代表的一些“骗子公司”,监管部门因而设置了注册的高门槛,这实际上是“因噎废食”。总体上监管部门还是应该给创业者、创投机构创造一些宽松的条件,但对于打着新金融、科技金融幌子的非法集资必须强监管。

    除了推动新经济、新科技的发展,创投机构也可以参与收购兼并和资源整合来促进产业升级。现在中国大部分产业仍呈现出高度离散的状态,意味着国内许多产业都存在规模效应和产业整合的内在需求。

    此外,创投机构还可以参与国企改革,帮助国有资产通过产权变革来完成公司治理革命,抓大放小、退出竞争性的领域,必须通过民间的投资机构来发挥作用。因为民营企业专注于效率和回报,如果靠另一个国有企业来控股,这个国企改革实际上是没有作用的。

    证券时报记者:您认为创投业在哪些方面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红利?

    张维:通过改革开放,中国完成了从工业化社会到服务业社会的发展,催生了更多新兴行业和具有成长性的领域,同时孕育出了一批高科技企业,让创投机构从早期只能投一些制造业企业,到后来可以投服务业、高科技企业。

    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很多企业都处于模仿的阶段,更多企业创新来源于营销渠道的创新,极少数会在研发环节加大投入。事实上,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中国具备了相关条件,中国企业开始从仿制向自主创新转型。在这当中,部分杰出的中国企业越发认识到要把核心资源投入到未来有意义的领域,这种投入不以企业是否盈利、宏观经济如何为转移。而这些杰出企业的背后,往往伴随着创投机构。

    证券时报记者:创投业对促进改革开放起到了什么作用?

    张维:能够上市的中国公司代表了中国经济中比较好的部分,根据清科数据显示,当中VC/PE渗透率达到58.9%,背后都有不少创投机构的身影,对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市公司是有支持的。

    在一些新兴行业,国有资金难以介入投资,主要还是靠民营资金。例如商汤、柔宇这类企业,在没有实现规模化的营业收入之前,它们已经获得了来自创投机构的大量资金支持。从这个角度看,创投机构对中国新经济、高新技术的推动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同时也是推动整个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