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景泰利丰张英飚:中国优质公司全球重新估价过程远未结束

2018-07-17 12: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时隔七年,当景泰利丰创始人、基金经理张英飚再度荣获私募金牛奖时,心境与七年前已大不一样。

    “我们这行是一场长跑。2010年,公司刚成立3年就获奖,自然是开心的。可之后市场经历了数次中国式股灾,大浪淘沙,能真正做到持续稳定收益的可以说是凤毛麟角。这次能够获五年期的奖,是对我这多年来坚持的一种肯定,同时更是鞭策。”张英飚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专访时如是说。

    “第九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于近日在苏州举行。张英飚荣获九届金牛奖“2017年度五年期股票策略投资经理”以及“2017年度最佳人气金牛私募基金经理”两项殊荣。

    重准确率而非效率

    投研风控双管齐下

    2007年,张英飚“公奔私”创建了景泰利丰。在创建后的第三年,他便一举拿下金牛奖最佳基金经理。“这时候公司还处于初创时期,投资团队人数不多,主要是依靠我个人的投研能力。短期业绩想要表现突出,有时候是需要拼一下的。”回忆当年所获的奖项,张英飚虽然深感欣慰,但他更看中当下获得的奖项。

    “公司创建到今年有11年,已经形成了严格的风险控制体系、行之有效的成长股投资模型,以及国际化的管理团队。我们调研建仓,至少是3-6个月的周期,因为我们强调的是准确率,而不是效率。”张英飚对记者表示。

    正因为对准确率的苛刻要求,张英飚这5年在投研团队的建设上十分注重对投研流程的细化,公司的“股票库”细化到四级,每一级的出入库都有严格的流程与标准,为的就是不断提高选股的准确率,有效避免黑天鹅事件的发生;同时,公司以回撤来控制仓位,严格将基金开放日净值回撤控制在10%以内。

    目前,景泰利丰建立了日趋完善的投研和风控体系。核心投委会由6名成员构成,共计18人的投研团队绝大部分为自主培养,超过70%来自于实业,覆盖大消费+金融地产、生物医药大健康、TMT以及制造等行业。景泰利丰过去五年基金年平均收益率达到22%,除2016年因熔断不可抗力因素出现亏损,其余4年均实现超过两位数的绝对收益。

    中国优质公司全球

    重新估价过程远未结束

    今年以来,A股指数走势频创新低,但张英飚并不悲观。他认为,随着资本市场的开放,中国股市融入全球,2017年以来展开的结构性牛市还没有结束。原因在于中国优质上市公司全球重新估价的过程远未结束,正如联通器原理一样,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阻碍资金双向流通的阀门已被打开,那么中国的优质资产则会受到全球资金的青睐,被全球资金重新定价。

    “2015年8月25日,A股市场中市值低于30亿元的个股共有295只,但到了今年6月22日这一数量达到971只。跌得很多了吧?但是2015年同期市值高于500亿元的公司才63只,到今年6月22日已达到了83只。”张英飚表示,“今年以来,我们很多人只看到了下跌公司比比皆是,但是上涨的公司也仍然是有的,而且涨幅靠前的公司都呈现出外资持股比例加大的趋势。正因如此,在目前行情下,外资对好公司的审美将主导资金的流向,受外资青睐的股票将是接下来结构性行情的受益者。”

    记者采访张英飚之前上证指数刚刚创下2691点新低,市场一片哀嚎。不过,景泰利丰旗下基金在严格风控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仅平均微跌2%。“中国经济的韧性很强,我们应该以更正面的目光看待中国股市。过去多年的经验告诉我,每次危机都是最好的买入时机,耐心持有,分享好公司成长红利。”张英飚最后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