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创金合信基金王一兵:严控资产组合久期追求稳健收益

2018-07-09 06:03  来源:证券时报

    1994年进入海南中商期货交易所担任场内红马甲以来,创金合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王一兵亲历了资本市场的多次起落,深刻体会到划分基金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的重要。在他看来,通过产品特性来清晰定位收益需求,是保持投资风险收益匹配性的关键。

    王一兵认为,在货币持续宽松和融资需求持续回落的背景下,无风险利率趋降,信用利差仍在走阔,持续看好高评级信用债。

    严控久期

    把握低风险的投资收益

    “过去债券基金基本被归为低风险品种,这种定位并不合理。”王一兵直言,债券的风险收益特性因久期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债券基金是低风险偏好者钟情的投资品种,基金经理应严格控制组合总体久期,充分展示产品风险收益特性,和客户的真实需求相匹配,让有收益需求的投资者承担相应的风险,而不是为追求高收益而放大整个产品的风险。

    早期的期货投资经历使王一兵深刻感受到证券市场的风云莫测,他深知宏观利率水平的预测并非易事。“债券基金需谨慎操作,通过控制组合久期降低净值波动和回撤,以期获得稳健回报。”王一兵说。

    将于7月12日发行的创金合信恒利超短债基金,产品合同规定将“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控制在270天内”。作为该产品的拟任基金经理王一兵介绍,这只基金的主要特点是流动性强,低波动性,通过控制久期降低产品净值的波动性。

    具体的债券投资中,王一兵采用自上而下的分析方法,重点关注实体经济运行情况和国家财政、货币政策两条主线,看重工业品价格指数,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房地产的运行、库存、政策等指标。

    重点配置高等级信用债

    王一兵认为,当前债市将继续在震荡分化中保持慢牛格局。在紧信用背景下,中低评级信用利差走阔压力大,机会仍集中在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信用风险的爆发是去杠杆的必然结果,信用违约屡发,需求越发会向高等级信用债集中。未来可重点关注流动性较好、收益率较高的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价值。

    此外,王一兵较为关注城投债,认为与地方政府信用联系较紧的城投债目前并未出现违约,但产业性质的城投债有可能面临违约风险。总体而言,公募城投债安全系数较高,但需要进一步区分地方政府债务的实质。

    据悉,创金合信恒利超短债主要投资于AA+、AAA债券。在信用风险防范方面,创金合信基金拥有由十多人组成的信用评估团队和自主研发风控平台,力争对市场信用债做到全覆盖。

    此外,创金合信基金信评团队会每日跟踪已投债券,一旦低于内部评级标准便被剔出信用债投资池。王一兵坦言,信用债投资与违约风险相伴而生。在风险与收益中找到平衡点,不过度追求高收益,是降低“踩雷”概率的关键。

    对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王一兵表示并不悲观。“低端产能出清已基本完成,目前并未进行产能扩张。另一方面,市场对后期消化房地产库存乐观,降成本措施仍在持续推进,且不断有新政策出台,预期下半年企业盈利状况保持良好的概率较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