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不啰嗦”的尤柏年

2017-07-31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马薪婷

    ■本报记者 马薪婷

    采访前日,了解到尤柏年第二天下午即出差的消息,本报记者决定连夜赶赴深圳。到达深圳已是凌晨两点。

    之所以不辞辛苦,一定要让尤柏年成为“寻踪QDII金牌基金经理”的下一位主人公,是因为目前入选的名单中,随着时间的更新,满足近三年收益率年化超10%且一直满足此条件的(有的基金在筛选时满足,但近期稍稍有点跌落,年化收益超9%,但是已不足10%)主动管理型基金,只有尤柏年管理的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基金了。

    起初约定面访时间是9:30分,为了在出差前完成交易,尤柏年把面访时间延后一小时。尤柏年的投资方法“不罗嗦”。他坦言,“也会有判断错误的时候,赶快了结。需要花很大精力、理解不了或者搞不定的时候,干脆不参与。”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27日,鹏华全球高收益债人民币份额从2013年10月22日成立以来,已取得44.54%的收益,高于同类平均水平。从各区间表现看,该基金今年以来表现一般,收益率2.27%,同类排名16/40;1年收益率8.08%,同类排名1/34;3年收益35.29%,同类排名1/12。从风险控制角度看,该基金短期风险中等,中期风险中等。

    在最近1年里,Wind给出了该基金的下行风险为1.9568,大于同类平均;收益标准差为3.1614,大于同类平均;综合该基金的下行风险和波动率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该基金过去一年风险为低。

    “从债券本身来看没有问题,主要是汇率问题。”尤柏年解释说,“整体看美元份额的业绩其实是比去年还要好,受美元汇率影响,今年美元计价的基金表现比较好,去年特朗普上台,美元冲的很高,欧洲经济复苏。人民币为了跟踪一揽子货币,相对美元升值。”尤柏年所说的美元份额基金指的是鹏华全球高收益债美元现汇基金。截至7月27日最新业绩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基金回报率为4.95%,近一年收益率为6.73%,自成立以来收益率为17.67%。

    尤柏年对记者说:“无论市场如何变化,全球总能找到一个地方投资债券,不像股票市场同质化,债券市场会更灵活。”比如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可以通过衍生品来保护,或提高高等级债券的配比,例如美国国债。

    尽管管理多只基金,涉及多个不同投资领域。但尤柏年总能“化繁为简”。他说:“其实策略相对比较简单,看好某个标的就要达到一材多用。总体来说我们的投资风格不漂移,忠于基金合同和基金名字。”

    正是因为这项“用简单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思路,尤柏年敢说:“股票与债券之间没有很深的鸿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