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首批20只浮动费率基金全部成立 基金管理费率分别与基金管理规模、基金业绩和持有期挂钩

2023-12-11 00:3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彭衍菘

    浮动费率基金被视为公募基金行业费率改革的一项重要创新实践。

    12月6日,随着银华惠享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华安远见慧选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相继发布合同生效公告,首批公募费率改革后推出的20只浮动费率基金全部成立。

    “这意味着公募基金费率改革有了实质性的推进。”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有利于权益市场部分股票型基金降费,让利于基金持有人;另一方面,对于提升市场的资金规模和活跃度起到积极作用。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浮动费率基金产品是在公募费率改革后推出的。浮动费率基金产品的出现,其特别意义在于为市场带来相对长期的增量资金。”

    此次推出的20只浮动费率基金主要分为三类。其中,3只基金的管理费率与基金规模挂钩,8只基金的管理费率与基金业绩挂钩,还有9只基金的管理费率与持有期挂钩。据了解,与基金规模挂钩产品,按照基金管理规模分档收取管理费,产品管理规模越大,适用的费用水平越低;与业绩挂钩产品,按照基金业绩表现分档收取管理费,费率水平双向浮动,收益表现不达约定水平时管理费水平适当向下浮动,收益表现超越约定基准时,管理费水平适当向上浮动;与投资者持有时间挂钩产品,按照投资者持有产品份额时间分档收取管理费,投资者持有份额时间越长,支付的费用水平越低。

    在募集过程中,从属于挂钩业绩类型的交银施罗德瑞元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交银瑞元三年定期开放混合”)首募规模最高,达到16.68亿元,共2.7万户参与募集认购。积极认购背后,反映出浮动费率基金的本身特点与优势具备吸引力,即基金持有人和基金管理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同时,因看好自家旗下浮动费率产品,不少基金公司纷纷开启自购。例如,11月25日,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运用固有资金5000万元认购易方达平衡视野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10月17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在募集期内以固有资金2亿元认购旗下交银瑞元三年定期开放混合。

    田利辉表示,在权益类基金销售偏弱背景下,浮动费率基金产品的出现有助于促进基金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发挥,激励管理人,同时也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随着公募基金费率改革工作稳步实施,业内人士看好浮动费率基金市场前景,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类型产品进入市场。

    “这种管理人与持有人利益共担的方式会增强投资者信任度,也打破了以前公募基金旱涝保收的传统模式。”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侯贤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杨德龙也表示,未来会有更多的浮动费率基金发行,也会有更多不同类型费率、费率结构的基金发行,浮动费率基金的总体规模会越来越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