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又有公募机构出手 嘉实基金率先申报深市重磅ETF

2023-12-08 19: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自11月15日首只深市主板宽基指数——深证主板50指数(简称深主板50,代码399750)发布后,便备受市场关注。

    12月8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嘉实基金申报深证主板50ETF,后期若成功获批,将填补深市主板宽基ETF空白,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分享深市主板发展成果的投资利器。

    今年作为ETF的“大年”,ETF产品不论是规模还是产品数量均得到长足发展,同时,为配合ETF扩容,交易所持续加大优质指数供给,以满足市场多元化的指数投资需求。指数“上新”后,公募基金在产品申报方面也保持了较高的积极性,加快布局力度,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此次嘉实基金申报的嘉实深主板50ETF,标的指数深主板50系首条深市主板宽基指数,反映深市主板市值规模大、行业代表性强、基本面价值高的头部公司走势,兼顾成长和价值,是深市主板创新蓝筹企业的集中体现,前三大权重行业分别为信息技术(25%)、可选消费(22%)和主要消费(21%),具备良好的产品开发基础。

    编制方法上,深主板50在设置流动性筛选、ESG负面剔除后,综合考量上市公司的市值规模、A股市场中行业地位以及经营业绩、成长性等指标,选取50只股票作为样本,进一步突出深市主板特色,增强指数可投资性。

    从指数代表性看,深主板50样本公司平均总市值近1300亿元,大盘股属性鲜明。2023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深主板50样本公司经营业绩稳健,蓝筹公司“市场稳定器”作用凸显。样本公司重视研发创新和股东回报,2023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合计1004亿元,占深市主板的43%;中期分红总额70亿元,占深市主板的50%。同时,深主板50成份股原则上每半年调整一次,保证指数“血统”的代表性。

    在嘉实基金看来,随着注册制全面落地,经营稳健、重视研发的深市主板创新蓝筹企业投资价值将持续凸显。相关的ETF产品推出,将为资金配置提供更为多元化的选择,引导资金流向这些深市主板龙头公司,吸引更多资金活水,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内较早布局被动投资领域的基金公司,嘉实基金始终保持积极创新和前瞻布局节奏,先后多次创下“业内首只/首批”纪录。立足“长坡厚雪”理念,嘉实聚焦长期核心赛道,致力于为投资者打造兼顾工具+配置属性的ETF生态圈。目前已经在宽基指数、行业指数、跨境指数及Smart Beta等方向广泛布局了近40只ETF产品。此次率先申报深证主板50ETF,有望持续完善嘉实Super ETF产品矩阵,未来将为投资者一键布局深市主板头部企业提供硬核工具。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