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基金三季报亮相 八成债基收获正收益

2023-10-26 15:04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近日,公募基金三季报陆续披露,截至10月23日晚间,已经有数百只基金披露了三季报。整体上看,权益类基金规模出现缩水,债券基金表现亮眼。面对市场调整,近期大量基金机构自购步伐加快,同时,浮动费率基金密集发行、认购火热,反映了基金机构和投资者对市场前景的乐观态度。

    三季度债基表现亮眼

    近日,中庚基金和东吴基金已经披露了他们的在管基金三季报。此前,中银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安信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公募基金产品也披露了基金三季报。整体上看,权益类基金受到市场波动影响,表现不佳,而债券类基金在三季度则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12只产品(均为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在三季度的基金规模变动出现分化,其中,6只基金规模实现增长,如中银彭博政策性银行债券1-5年的资产净值从二季度末的10.03亿元,提升至三季度末的29.83亿元,增幅超197%。另一只基金产品中银活期宝A的基金资产净值也从二季度末的564.55亿元,提升至647.75亿元,增幅约为14.74%。超额收益方面,近八成的产品在三季度期间的收益率都跑赢了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而作为首批披露三季报的权益类基金,国投瑞银旗下基金经理施成管理的6只基金三季度均未能实现正收益,同时,基金规模也出现一定程度的缩水。

    同时,在安信基金、国投瑞银基金旗下部分产品三季报中,安信鑫日享中短债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收益率达到3.09%,其管理规模从年初的2亿元增加至最新的20亿元。

    回顾三季度,数据显示,在权益类基金中,有1986只基金收益率收正,占比24.4%。债券类基金表现较好,有4045只债基在三季度收正,占债基总数的82.4%。

    基金公司自购显信心

    面对近期的市场调整,多家基金公司通过自购加码“逆周期布局”,在市场调整时期提振市场信心,也在身先士卒地引导投资者低位“播种”。

    仅10月以来,就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自购公告。10月14日,德邦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200万元自有资金申购德邦福鑫灵活配置混合基金A类份额。10月18日,百亿私募中欧瑞博也宣布将用自有资金投资旗下正在发行的新产品。除了上述基金公司外,兴银基金、华西基金等也宣布自购旗下基金。统计数据显示,自8月以来,共有33家基金公司和券商资管发布了自购公告,合计金额近20亿元,体现出机构看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态度,与投资者实现利益共担。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回购不仅符合公司财务和战略目标的实现,而且在A股市场震荡调整时具备短期“护盘”作用,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与此同时,首批浮动费率基金陆续进入发行状态。其中,管理费率与业绩挂钩的交银施罗德瑞元3年定期开放基金将在10月12日开始发行。据了解,交银施罗德基金10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和公司主动投资管理能力的信心,拟在募集期内认购正在发行的浮动费率基金。

    基金公司在市场上开展自购等行为,均表现出了从行业角度出发,以敏锐专业的眼光看好市场长期发展的乐观态度。同时,近期中央汇金时隔多年出手增持四大行并购入ETF;多家上市央企集中发布增持、回购公告;我国将增发1万亿元国债支持灾后重建,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经济数据中,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服务业PMI和综合PMI三大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等信息都在证实我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趋势。对此,中信证券研报表示,经济稳健恢复已经是市场共识,预计在政策效应不断累积、经济景气度不断回升的趋势下,市场向好的信号愈发明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