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3只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ETF产品正式获批 促进社会资本与优质科创型央企互联互通

2023-06-06 11: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田鹏

    近日,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银华基金3家基金公司申报的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ETF产品获得证监会批复的同时,也标志着境内“硬科技”主题ETF产品布局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ETF的推出,将进一步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领域,促进社会资本和优质科创型央企的互联互通。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硬科技”产业具有高知识产权壁垒、高资本投入、高信息密集度、高产品附加值、高产业控制力等特点,对经济社会发展乃至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支撑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作为国民经济产业的重要支柱,广大央企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先行者,也是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主力军。近年来中央企业研发投入逐步提升,在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卫星导航、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大飞机制造等硬科技领域持续深耕。

    市场人士表示,在此背景下,强化科技型央企的重要地位、营造有利于科技型央企成长的市场环境、推动市场资源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是资本市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应有之义。

    据悉,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聚焦于国防安全与电子信息安全,涉及航空航天与国防、计算机、电子、半导体、通信等领域,选取研发投入高、成长性好的央企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战略科技领域中代表性央企的整体表现。

    从成份股来看,既包含华润微、中芯国际等科创板龙头企业,也囊括了航发动力、中航沈飞等航空航天与国防龙头股,以及中国软件等信息技术龙头企业,体现了高成长性央企的重大科技创新方向,与当前市场上主流科创类、央企类指数形成有益互补。

    从指数走势来看,截至2023年5月份,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今年以来回报率达6.15%,跑赢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等主要宽基指数,为广大投资者配置科技型央企板块提供更多元选择。

    近年来,上交所基金市场持续服务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对标现代化产业体系战略。先后推出8只科创50ETF以及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ETF、科创板芯片ETF、科创板新材料ETF等6只细分领域产品。

    此外还推出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数字经济等大类产业主题ETF,以及新能源车、芯片、光伏、智能制造、疫苗生物、大数据与云计算等细分科技主题ETF,打造“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上交所表示,下一步,将在中国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发挥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功能,持续丰富“硬科技”主题指数基金产品体系,围绕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新技术、新业态,开发相关主题权益型ETF,为服务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