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两只科创50ETF期权首日运行平稳 合计成交31万手持仓16万手

2023-06-05 19: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作为科创板上市的金融风险管理工具,6月5日,两只科创50ETF期权首日运行整体平稳,符合市场预期,流动性良好。Wind统计显示,首日华夏上证科创50ETF期权成交量为23.16万手,持仓量11.7万手;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期权成交量为7.83万手,持仓量为4.41万手。整体来看,两只科创50ETF期权首日成交合计为30.99万手,近31万手,总持仓达16.11万手。

    多家公募基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50ETF期权是我国首只基于科创50指数的场内期权品种,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参与科创板交易,为满足多元化风险管理需求提供最佳工具;同时,期权是一种具有杠杆效应的复杂衍生产品,投资者运用时要理性运用,增强风险意识。

    从首日运行来看,两只科创50ETF期权整体运行平稳,期现价格紧密联动。Wind统计显示,截至收盘,华夏上证科创50ETF期权成交量23.16万手,期权持仓量11.7万手;而作为期权合约标的科创50ETF也交投活跃,成交额达到22.84亿元,成交量为20.7亿份,流动性良好。

    同时,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期权首日成交量为7.83万手,持仓量为4.41万手,整体运行平稳;作为期权合约标的的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当日交投比较活跃,成交额达到5.28亿元,成交量为4.88亿份。

    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科创50ETF期权为科创板投资者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可帮助更有效的管理现货风险,丰富投资策略,增强科创板的吸引力,从而吸引更多的长期资金流入科创板。需要提醒的是,ETF期权是一种具有杠杆效应的复杂衍生产品,个人投资者在参与科创50ETF期权交易时,应理性对待,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根据自身判断审慎做出独立的投资决定。

    据了解,首批挂牌的科创50ETF期权合约到期月份分别为今年6月、7月、9月和12月,由于科创板股票涨跌幅设置为20%,科创50ETF期权涨跌幅参数适应性调整为20%。

    易方达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科创50ETF期权是我国首只基于科创50指数的场内期权品种,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配置科创板,激发科创板创新活力,满足多元化的交易和风险管理需求,有助于继续发挥好科创板改革先行先试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科创50指数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硬科技”底色足。从近期资金动向来看,科创50指数也正在被积极布局。Wind数据显示,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等10只跟踪科创50指数的ETF产品,截至目前,自5月份以来,合计净流入199亿元;自2020年9月首批科创50ETF成立以来,跟踪科创50指数的ETF产品规模合计已破千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50ETF期权的推出标志着我国股票期权市场步入注册制新时代,进入“快车道”发展阶段;一方面,是科创板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另一方面,也标志着金融衍生品发展从主板市场扩大到科创板市场,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和更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整体来看,科创50ETF期权的推出,将对科创板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华夏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ETF期权能为投资者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丰富投资策略,但参与期权新品种交易也需要谨慎。“ETF期权是一种具有杠杆效应的复杂衍生产品,个人投资者在参与科创50ETF期权交易时,应理性对待,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