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00亿元 山东首家公募基金——兴华基金交出三周年成绩单

2023-04-28 15: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钊

    《证券日报》记者从兴华基金处获悉,在兴华基金成立三周岁之际,公司的资产管理总规模正式突破百亿元大关。站在基金成立三周年新的时间节点上,兴华基金正带着“兴华梦”逐浪成势,向下扎根、向内思考、向外探寻,走向径行直遂、青云万里的美好未来。

    从海滨明珠青岛出发 带着兴华梦影响全国

    2020年9月14日,经过四年的准备,坐落于青岛李沧区的兴华基金正式获得了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兴华基金由此成为总部注册于山东省的第一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填补了山东金融行业的空白,完善了山东金融业态,而青岛也因此成为继北京、天津之后北方第三个拥有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城市。

    坐落于青岛这座激荡着金融“活水”的城市,依托于李沧区科技创新活跃、空间载体丰富的源头活水,兴华基金落地李沧,为其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养分。而作为专业人士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公司,兴华基金的创新型公司治理结构,为公司带来灵活机制和创新动力,使这颗金融种子拥有了更强生命力。

    “如果股东和管理层是分离的,管理层因为有外部股东的压力,以及任期的约束。为了实现设定的经营目标,管理层可能会不断地拉长自己的产品线,任何机会都抓,渴望规模并依靠渠道来发行。又因为公司资源有限,撒大网就进一步分散了公司资源,最终就是大家看到的同质化产品和平庸的业绩。”兴华基金董事长张磊表示。在他看来,最适合资管公司的治理结构,正是让公司重要股东同时担任公司核心管理层,以解决公司管理层长期的激励和约束问题。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立足青岛、关注山东,辐射全国,兴华基金已经从最初的单一渠道,逐步发展到现阶段集合直销、银行、券商、第三方销售并存的销售格局。2023年4月份,在兴华基金成立三周年之际,除了资产管理规模突破百亿,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产品也取得了良好成绩,员工团队也已拓展至近60人。

    老将带队合理布局 把握机会追求超额回报

    截至目前,兴华基金共有9只公募基金产品、11只私募资产管理计划,产品线包括偏股混合型、债券型、主题类等多种基金类型,主要布局科技、消费和医疗等行业赛道,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理财需求。

    在各类赛道中,医疗板块更是兴华基金关注的重点:2020年12月份和2021年11月份,兴华基金分别推出了兴华永兴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兴华创新医疗6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积极挖掘不同市场医药产业的投资机会。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与居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国内医药行业迎来巨大的需求。同时,政策支持赋予医药赛道更多的发展机会,医药主题的基金日益受到投资者青睐。”提及对赛道的选择,兴华永兴基金经理徐迅解读道。

    抓住投资良机,就等于成功了一半。乘风医疗板块,为兴华基金的产品带来了可期的前景。而投研团队在行业内的深度调研,则是产品有望得到良好表现的加持。去年9月份开始,医药板块走出低点,逐步上行,今年3月下旬以来,以创新药为代表的医药股更是发起一波猛烈的反弹。以兴华永兴为例,在中药、创新药、创新药产业链上进行了较多布局,其在保持各个板块基本仓位的情况下,适当地对不同板块仓位进行增减,通过利用板块轮动向着超额收益的目标不断进发。

    权益固收两手抓 满足多元投资理财需求

    作为“公募”基金,兴华基金自成立之初便有着浓厚的普惠金融色彩,旨在让更多的投资者享受到金融便利和投资回报。兴华基金在面向公众开放的公募产品服务端,高度关注居民投资行为变化,全方位满足投资者的需求,面向不同客群打造陪伴式服务,切实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此外,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兴华基金更是权益、固收两手抓,以满足多方面的客户需求。在面向大众的权益类产品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兴华基金固收团队更是显露头角,以“后来者”的姿态居上。根据2022年12月31日海通证券发布的基金公司固收类资产绝对收益排行榜,兴华基金固定收益类基金近一年绝对收益率在同期基金公司中排名13/153。

    “成立初期,人员有限,困难较多,但我们还是不懈努力,加班加点学习,克服阻力。”兴华基金固收公募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吕智卓回忆道。“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兴华基金的固收产品类型相比之前更加丰富、多样化。”谈到一路走来的不易,他的脸上没有心酸,却满是不断前进的喜悦与坚定。“现在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打造一只‘投资-研究-交易’高度专业、成熟的固收投资队伍,对外输出研究成果和策略,对内做好产品管理。在未来的投资策略上更加多元化、专业化。”

    “整体上还是想给到投资人一个更好的超额收益,我能够容忍所持有的股票阶段性表现一般,但反弹行情一旦出现,我对持有股票的要求还是要跑赢其他股票,也就是说对弹性的要求更高一些,这样可以让持有人对我的管理能力更有信心。”兴华基金的投研团队表示。为投资者带来长期可持续的良好回报,一直是兴华努力在做的事情。

    三生万物生生不息 乘资本之风与行业共舞

    即使在资产管理规模上迅速突破百亿、基金产品成绩在螺旋中保持长线进步,产品服务覆盖的需求越发广泛,对兴华基金而言,快速获得的笔笔成就却更多的是过程、是果实,而绝非着眼的目标与终点。“发展速度与管理规模不是兴华基金唯一追求的重点。”董事长张磊及总经理韩光华皆曾坚定地表达过。“兴华基金的价值观是对内经营人才,对外经营信任。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经营人才需要花时间;获得信任更是这样,日久见人心,路遥知马力。”

    也正因如此,三年来,兴华基金一步一步在设计、销售、投研、服务等各个链条上耕耘奋进,在市场的波动与疫情的飘摇下不断跃迁。有高光,有低谷,受过重创,也奋力崛起,栉风沐雨,日新月异。

    三年来,兴华基金的奋力与勃发流淌在李沧的人才济济中,在青岛生机澎湃的金融机构里,在山东乃至全国的投资者心里,影响着城市的资本力量,激荡着行业的发展脚步。

    三年来,在北京金融街牛熊市的周期性堵车,上海陆家嘴快步穿梭的人流,深南大道时常加班的灯光之外,青岛李沧长亮的灯火与阵阵研讨声,也终于成为了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一缕勃勃生机,一份有力脉动。

    如今,踏在一个更高的浪头上,帆船正驶向更加宽广的未来。“我希望公司能够实现业绩与规模的双赢,扎根于山东,服务于全国,将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盘活。”总经理韩光华满怀憧憬地描绘着兴华未来的蓝图,“通过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作用,重点调研、投资包括青岛本地在内的优质企业,推动优秀企业价值发现,汇集引导大众资金流入具有核心技术和持续价值增长潜力的实体企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编辑 张芗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