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基金竞争格局呈现漏斗型分布 一季度末8家公募非货规模突破5000亿元(附名单)

2023-04-25 18: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思文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上扬,公募基金整体规模保持在26万亿元关口。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全市场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6.03万亿元,公募基金数量攀升至10682只。

制表:王思文

    随着近日公募基金一季报陆续披露,市场尤为关注的基金公司非货排名新鲜出炉。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头部公募基金公司综合实力依旧强劲,整体行业马太效应较为明显。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易方达基金非货规模高达1.02万亿元,是全市场唯一一家非货规模突破万亿元关口的基金公司,在所有公募基金中排名第一。

    华夏基金和广发基金分列第二和第三,一季度末非货规模分别为7134亿元和6887亿元。富国基金位列第四,非货规模为6009亿元。招商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嘉实基金分列第五位至第八位,非货规模均超过5000亿元,这部分头部基金公司在非货规模上相差不大,在规模排名上势均力敌。

    非货规模为3000亿元至5000亿元的基金公司中,有博时、鹏华、工银瑞信、景顺长城、中欧、华安、交银施罗德、国泰和天弘这9家公募基金公司,位列全市场非货规模第二梯队。

    以下为一季度末公募基金非货规模前20名名单: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制表人:王思文

    目前非货规模超千亿元的基金公司下降至38家,比2022年四季度末少了1家。

    从整体管理规模来看,全市场基金公司的行业竞争格局呈现漏斗型分布,资产净值规模在千亿元以上的有52家。这52家公司为公募基金行业的“主力队伍”,约占87%的市场份额;其余腰部及尾部基金公司分食剩下的13%市场份额。

    截至一季度末,全市场资产净值规模站上万亿元关口的基金公司分别为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天弘基金和南方基金,资产净值规模分别为1.67万亿元、1.28万亿元、1.14万亿元、1.09万亿元和1.07万亿元。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制表人:王思文

    北京一位公募FOF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场基金公司的非货规模没有明显的变动,虽然今年股票市场行情震荡上行,基金发行有回暖迹象,但整体新基金发行市场未出现明显的资金流入热度,所以规模上未有较大的扩张缩减幅度。”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