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REITs首次召开年度业绩说明会 总体运营稳健前景明朗

2023-04-06 00:4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邢萌

    4月4日,华夏中国交建REIT、国金中国铁建REIT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路演中心召开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就2022年度的经营成果、财务指标等情况与投资者进行线上互动交流和沟通。这是公募REITs首次召开年度业绩说明会。

    受访专家表示,随着国家稳经济措施成效的不断显现,交通运输业快速复苏,预计今年高速公路行业将呈现稳定向好的增长势头,两只基金相关高速项目收费情况有望进一步恢复。

    华夏中国交建REIT

    实现收入3.2亿元

    华夏中国交建REIT于2022年4月13日成立,募集规模93.99亿元,于2022年4月28日在上交所成功上市。该基金是由中交集团、中信证券、华夏基金联合打造的首单央企高速公路REITs。基金初始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为武汉至深圳高速公路嘉鱼至通城段及其附属设施(以下简称“嘉通高速”)。

    2022年年报显示,华夏中国交建REIT自2022年4月13日成立起至2022年年底,累计实现收入3.20亿元,期内可供分配金额2.50亿元,期内实际分配金额1.78亿元。

    在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和运营管理机构开展了一系列旨在降本增效的工作,使基础设施项目公司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保持在较好水平,达82.88%。同时,2022年高速公路行业运营状况受到部分不利因素的影响,整体态势略显疲软。

    运营管理实施机构中交投资(湖北)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2年报告期内对项目通行费收入影响较大的因素主要包括汉江大桥维修、货车收费标准下调等。一方面,汉江大桥自2022年9月23日起实施为期一年的施工维修,期间禁止2-6型货车通行,影响京港澳高速对本项目的引流效果。同时,为配合汉江大桥维修,部分高速于2022年10月份至2023年9月份采取的差异化收费可能吸引部分司机绕行上述路线。另一方面,2022年第四季度收费公路货车收费标准调降10%,受此政策影响,嘉通高速2022年四季度的货车通行费收入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不过,从总体来看,考虑到相关不利因素影响目前已经基本消除,货车通行费收入减免政策到期、“新十条”政策得到有效执行等,给高速公路行业的收入增长带来明确的正向预期,预计高速公路行业可能迎来交通出行恢复的局面。

    国金中国铁建REIT

    整体运行较为平稳

    国金中国铁建REIT于2022年6月27日成立,募集规模达到47.93亿元,于2022年7月8日在上交所上市。自上市以来,基金整体运行较为平稳,基金管理人和运营管理人配合机制愈加完善。

    2022年年报显示,国金中国铁建REIT自基金合同生效日2022年6月27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期收入为3.12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可供分配金额为3.9亿元。

    “该基金的底层资产——渝遂高速是中国铁建最优质的高速公路资产之一,自开通运营以来的资产运行状况良好。”国金中国铁建REIT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REIT基金建立了从公募基金、专项计划、项目公司、具体项目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分别按照严控年度总预算、适度优化季度预算、灵活把控月度预算的基本原则,从事前预算控制、事中预算执行检查、事后预算执行分析反馈等建立全过程预算管理;另一方面,从公募基金层面构建了针对运营管理机构的激励机制,基金管理人将按照全年实现可供分派率超过7%部分的9%计提绩效奖金,用于激励运营管理机构更好地运营管理基础资产,切实保障基金持有人利益。

    “高速公路行业发展符合国家、地方经济发展的整体趋势,预计今年将呈现稳定向好的增长势头。”国金中国铁建REIT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述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7044.12亿元,比上年增长3.9%;实现利润总额5916.46亿元,比上年增长6.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3个百分点。渝遂高速作为联结两个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辐射成渝经济圈发展重点区域渝西地区的核心走廊,双城经济圈的发展,预计将成为该项目的重要增长支柱。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