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23家公募基金去年合计实现净利272亿元 12家跻身“10亿元俱乐部”

2023-04-01 01:1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宁

    随着2022年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头部公募基金去年经营情况也见分晓。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31日,包括易方达、工银瑞信、华夏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富国基金等在内的23家公募基金去年合计实现净利润达272.02亿元,相较于2021年的317.22亿元有所下降,降幅为14.25%。

    从单个机构来看,有12家公募基金去年净利润超10亿元,成功跻身“10亿元俱乐部”,包括招商基金、博时基金、交银施罗德和建信基金等,而业绩表现最差的基金则出现了亏损。整体来看,首尾分化较明显。同时,有7家机构净利相较2021年呈现增长态势,其余16家均呈现下降态势,反映出去年行业整体盈利情况并不乐观。

    多家金融机构在年报中表示,受去年市场波动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有所下降,在总资产、净资产和管理规模等方面,则有不同程度的抬升或降低。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净利润跻身“10亿元俱乐部”的12家公募基金中,仅有3家呈现正增长态势,且增幅并不高;其余9家则同比均呈现下降态势,有5家降幅在10%至20%之间,降幅最高的更是超过35%。

    东方证券年报显示,2022年是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实施的第一年,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受国内资本市场全年震荡走势影响,各类产品回撤加大,资管机构也迎来“净值化”的首次考验。公募基金市场整体回落,投资者避险情绪较高,新发基金中债券类基金占比约七成、权益类基金占比显著下降。

    从多份金融机构年报来看,去年头部公募基金盈利能力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市场环境所致,全年结构性投资机会并不突出,投资者交投情绪有所降低,机构投资收益也受到影响,多数公募基金的盈利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Wind数据显示,另有中银基金、海富通、兴业基金、华泰柏瑞和农银汇理等8家公募基金,去年实现净利在1亿元至7亿元之间。其中,仅有2家实现正增长;6家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有3家降幅更是超过40%。此外,在23家公募基金净利润排行榜单中,排名最后一位的公募基金同比降幅更是达到187%。

    上海某公募基金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公募机构整体经营情况并不乐观,主要原因是市场波动较大,机构赚钱能力也有所下降。“虽然机构间净利润降幅差异较大,但普遍都与市场波动有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