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民生加银基金苏辛:业绩才是个人养老金产品长期竞争的获胜法宝

2023-03-22 14: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思文

    作为养老FOF基金经理,从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到公募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设立推出;从资产配置方法论的不断完善,到畅想个人养老金业务蓝海,民生加银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苏辛见证了资本市场及公募的一系列发展与变化。近日,苏辛就个人养老金等市场热点话题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邀约专访。

    公募个人养老金业务如何做出差异性和独特性

    自2022年11月《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等政策出台后,众多基金公司纷纷推出针对个人养老金账户投资的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20日,全市场已成立的养老FOFY份额产品已达138只,累计管理规模超过20亿元,成为投资者进行养老理财规划的新选择。

    这一数据不仅反映出投资者对于公募养老基金的需求和信心日益增强,也说明基金公司对个人养老金业务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作为一种以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具有资产配置功能、旨在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健收益的公募基金产品,养老FOF基金或是当前市场上适合布局未来退休生活规划的优选之一。

    随着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发展走向正轨,公募养老产品的发行数量越来越多,投资者们在选择上存在一定困难。应该从哪些维度来评判一只养老基金的好坏,从而扣动投资的“扳机”?

    苏辛认为,首先,投资者务必要确认拟投资的养老FOF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养老FOF产品往往在名称中体现其特点,例如名称中带“养老2040”的养老FOF,主要是为大约在2040年左右退休的投资者所设计的。类似地,投资者在投资前要仔细查看基金产品的名称,仔细阅读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其风险收益特征后,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再进行选择。

    其次,建议投资者关注养老FOF的超额收益。通常来说,养老FOF都会根据其产品定位设计一个合理的业绩基准,超额收益即是基金业绩相对基准创造的额外收益。若一只养老FOF能够长期相对其基准创造稳定的超额收益,大概率证明基金经理及其团队确实具备较强的收益获取能力。

    最后,现在许多基金经理都曾接受过媒体采访,向投资者讲述其投资观念。有心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在网上搜索基金经理的名字,阅读基金经理的采访问答,以此来确认基金经理是否有一套可复制的投资体系,更进一步的,可以通过阅读基金的定期报告来考察基金经理是否真的按照他的投资体系执行投资,确保我们投资的基金经理的超额收益是可持续的。

    事实上,个人养老金业务现已形成商业银行及理财子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公募基金四方竞争的格局。面对“银证保基”争相布局个人养老金市场的大比拼,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的个人养老金业务如何做出一个差异性和独特性?

    苏辛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首先要时刻紧盯行业动向,反复对比公司业务找差距。我们是首批获批增加养老FOFY份额的公司之一,我认为在找到一只养老FOF产品的特色和优势前,要先把基础工作做好。”

    第二是要对个人养老金业务进行一定投教宣传,目前养老FOF发展一大难点是面临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良性竞争,如何让更多的投资者认识到公募养老FOF的作用和价值。投资者教育一方面可以帮助投资者树立科学理性养老投资观念,另一方面是让投资者接受和认可FOF这种投资形式。

    第三是结算系统方面,要在底层系统端对相关系统建设进行更新,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和运营个人养老金业务。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产品业绩,养老FOF业绩才是让一家基金公司在未来竞争中获胜的关键,也就是如何打造产品业绩稳健向上的净值曲线。

    如今,各类个人养老金产品已经正式“起跑”,市场开始猜想未来哪类风险收益特征产品能率先跑出?

    “我认为权益仓位偏高的产品应该会在未来占有优势。”苏辛给出了自己的解答,“实际上购买养老投资产品应该长期持有,避免频繁赎回,未来五年我对于股票市场都是比较看好的,所以权益仓位高一些的产品有可能业绩会更好,我一直认为FOF产品核心是资产配置,所以一只产品的好坏也取决于资产配置有没有做对。”

    在去年大幅震荡波动的股债行情下,公募FOF基金经理在业绩上面临巨大考验。对于短期净值波动,苏辛坦言,“我今年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从去年的市场中吸取经验教训,不断改善和完善自己的投研体系和方法论,包括对于研究员的培养,对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要及时地反思,争取以后做得更好。”

    个人养老金业务增值空间在投顾上

    目前,个人养老金制度运行开端良好,但个人养老金在税收政策、投资范围和投资顾问服务等方面仍存在很多发展空间,需持续优化相关配套制度。那么,养老和投顾有没有良性的结合点,应该怎么做?

    苏辛给出了近期的一些思考:“参照美国IRA账户实践我们可以发现投资顾问在IRA账户投资中扮演了核心角色。所以在这一逻辑下我们觉得基金投顾和养老业务能够实现较为深度的绑定。”

    “我认为未来养老投顾是整个个人养老金业务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个人养老金业务增值空间将在投顾上体现。”苏辛称。

    具体从养老业务全链条出发,苏辛认为未来应该围绕“投”和“顾”两个环节着重提升客户持有体验。“首先在‘投资端’从打造长期稳定业绩的目标出发,要重视对风险和波动的控制,降低对收益排名考核重视程度。‘顾问端’要重视客户的服务和陪伴,打造完备客户服务运营体系,提高客户的获得感和满足感,让客户省心和放心。”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