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避险因素支撑 黄金主题基金年内最高涨幅超15%

2023-03-17 09: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思文

    受海外银行事件等影响,国际黄金价格出现显著反弹,避险资金的动向也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美联储后续加息路径或受到掣肘,这对黄金资产表现构成支持。

    从国内黄金市场表现来看,黄金ETF再现较明显的资金流入。据东方财富Choice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黄金ETF连续4日融资净买入累计4141.54万亿元。截至3月16日,35只黄金相关主题基金产品(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今年以来累计上涨幅度均超过1%,近一周上涨幅度除一只产品为负收益外,其余产品均超过2.5%,最高达到5.8%。

    其中,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基金涨势明显,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5%。该基金是基金市场少有的重仓大宗商品类的主动权益基金。根据2022年四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为紫金矿业、山东黄金、银泰黄金、赤峰黄金、中金黄金、老凤祥、恒邦股份、湖南黄金、西部黄金和盛达资源,其中紫金矿业、山东黄金、中金黄金、老凤祥、湖南黄金的重仓比例较上一季度有所上升。

    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基金经理吴国清在去年四季报中提到,受美国通胀数据低于预期以及美联储紧缩节奏放缓的刺激,黄金价格触底反弹,带动黄金板块小幅上涨,在此期间维持前期对黄金和珠宝首饰板块的配置。

    那么,作为避险资产,未来黄金涨势还将持续吗?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对《证券日报》记者称:“2月份以来黄金资产价格调整或已经接近完成,1800美元区域的支持力量较为强劲,后续有望重新震荡上行。”

    华夏黄金ETF基金经理荣膺具体分析称:“美联储经过这次事件有可能放缓加息,甚至采取降息。同时,流动性的进一步充裕也有望推高黄金这类不生息资产的继续上涨。所以,黄金整体上存在进一步上涨的必要条件。”

    “不过,市场担忧有所升温,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这或将限制金价的反弹空间。”民生加银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风险收益结构来看,荣膺认为,黄金与其他大宗商品、股票、债券等资产类别有较大的负相关性。“如果当前没有配置黄金,可以趁回调时补上这部分的配置,但是不建议作为唯一或者重仓投资。”

(编辑 余俊毅 姜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