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鹏扬基金:央行超额投放MLF呵护流动性 同业存单迎配置时机

2023-03-16 15: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去年年底以来,同业存单凭借短久期、高等级、流动性好的特性,加之利率回升到了高位,成为机构配置和个人理财的热门品种。而同业存单投资与交易对资金面十分敏感。在近期市场关注经济复苏和货币政策取向之际,人民银行超额续作MLF,给市场吃下定心丸。

    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金策略总监、鹏扬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基金经理王莹莹对此表示,央行通过MLF净投放来对冲中长期资金缺口,同时运用OMO来调节短期资金需求,操作风格稳健、灵活,充分体现了央行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总基调不变,以及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的意图。

    王莹莹进一步解释称,今年一季度经济从低谷回升,信贷增长势头良好,资金需求强劲,但市场对经济内生复苏动能与持续性预期不高,因此在这一阶段,货币政策将继续降低企业和居民的融资成本,给市场注入信心。

    2月中下旬,银行间DR007利率曾连续多日保持在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之上,令市场感受到资金偏紧,且有些投资者开始担心下一阶段资金利率上行给存单带来压力。但3月份以来,DR007重新恢复到紧密地围绕公开市场利率运行。王莹莹认为,“这反映出货币政策的稳健取向,不急于转向,为实体经济继续提供更有力支持。理财赎回后,资金回流银行表内的过程利好短久期、高等级信用债类资产。同业存单是典型的受益资产。”

    展望后市,王莹莹认为,居民与企业资产负债表修复需要时间,通胀压力不大。目前政策处于货币中性、信用宽松阶段,考虑到利率曲线整体平坦,同业存单等短端资产更具性价比。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